中央美院专家为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26 09:22:00
分享

商报讯(记者 习淑祎)7月22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AGI会员宋协伟教授,受“创意西藏”之邀到拉萨对我区文化产业和未来城市产业布局及建设发展进行调研和讲座。

西藏是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而如何将文化资源创新,是西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宋协伟认为,创意思维方式一定是颠覆性的、突破性的、高段位、宽阔视野的,在项目的具体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具有顶层战略设计,并系统地沿着主线展开,而非独立产品设计,毫无关联的碎片化呈现。

针对创意思维模式在西藏文化领域的应用,宋协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基于创意思维模式,首先需要了解新的经济模式、了解国家乃至西藏政策法规、预见趋势,再做出判断、制定战略,总之布局比实际操作更重要。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具有颠覆性顶层战略设计和策划者,围绕西藏文化这一主线讲生动的故事,通过极致情景化体验打动人,并让他们追随这个故事,深深地沉浸其中。这样围绕主线展开设计的衍生品才可能无限扩大并延伸,实现真正的文化产业2.0式的发展。”宋协伟说道。

宋协伟表示,在方法上可以策划具有独特文化的艺术事件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比如大地艺术、媒体建筑、多媒体技术手段等,来融合和拔高西藏文化精神内涵,从而吸引全球最顶尖的人群,进而带动各行业融合发展。”

最后,宋协伟教授就“如何设计规划未来属于西藏本地文化的城市形态和未来的生活方式”这个主题,与现场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将进一步做深入调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