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企业首次在“三同”平台上线

作者:赵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26 09:03:00
分享

7月25日,记者从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在“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这是西藏首家出口食品企业上线该平台。”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副处长陈瑛说。

符合三个条件

即可上线“三同”平台

近年来,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热点话题,备受消费者关注。为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加优质供给,同时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价格合理的产品,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部署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在全国质检系统广泛开展促进“三同”的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行动。全国35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58个分支机构主动征求12469家企业的帮扶需求,为12775家企业提供培训,重点帮扶1602家企业。

昨日,记者从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驻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成为西藏首家入驻该平台的出口食品企业。“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在‘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方面给西藏出口企业树立了典范;另一方面,也促进区内出口饮用水企业实现内外销‘三同’。”陈瑛说。

“同线同标同质”简称“三同”,也就是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的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外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那么,出口企业如何才能在“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呢?陈瑛介绍,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即符合“三同”的要求:一是具有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或出口种养殖基地/果园的备案/注册)资格,且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按“三同”生产;三是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获得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出口农产品种养殖基地/果园获得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认证要求涵盖企业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和标准以及企业自我声明的要求。

鼓励西藏出口企业申请上线

指导企业及时获得HACCP认证

目前,西藏仅有一家出口食品企业通过“三同”认证,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鼓励西藏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积极加入“三同”企业的行列。同时,该局也将为有意向的出口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首先,该局将对区内出口饮用水生产企业逐一调查走访,建立企业帮扶需求档案;帮助指导企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具体产品全生产链进行危害分析,帮助企业获得完整的危害分析工作单,全面了解质量安全状况,制定降低风险的防控措施。其次,该局还将帮助出口企业了解境外目标市场技术法规、标准等要求,解决达到国外要求的具体技术问题;解决进入国外高端市场认证需求等问题;指导其及时获得HACCP认证等。

下一步,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上线企业的监管,使其持续符合“三同”要求;继续加大“三同”认证在辖区企业中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新企业登录“三同”平台;指导帮助更多出口食品企业学习国内外标准和先进管理模式,实现自身安全卫生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