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召开消防检查推进会清查高层建筑火灾隐患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5 10:29: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召开夏季消防检查部署推进会清查高层建筑火灾隐患

昨日(24日)上午9时30分,拉萨市夏季消防检查部署推进会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7月7日召开的全国及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英国伦敦“6·14”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完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优化消防工作格局,确保拉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火灾起数较去年上升 火灾防控形势严峻

会上,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程学高介绍,今年以来,拉萨市共发生火灾39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94.2万元,无高层建筑火灾,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伤亡人数下降了100%,但火灾起数上升了56%,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29.4%,火灾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从拉萨市督促整改的火灾隐患来看,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占用消防车道,堵塞安全通道,圈占、挪用消防设施、器材,停用自动消防设施等火灾隐患占较大比例;部分高层和综合体建筑管理单位不按照规范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擅自遮挡、拆改消防设施,双自动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停用、灭火器失效等情况屡见不鲜。

随着拉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急剧增多,体量跨度越来越大,功能更趋多元化,高层建筑和大型综合体在适应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火灾防范和扑救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程学高表示,拉萨市现有高层建筑179栋,包括高层住宅建筑97栋(含商住楼),高层公共建筑82栋。其中城关区高层建筑70栋、柳梧新区高层建筑78栋、堆龙德庆区高层建筑31栋。此外,拉萨市共有大型综合体建筑44栋,其中高层综合体建筑4栋,包括冈仁国际、西藏国旅广场、珠峰伟业集团国际购物中心、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销售分公司综合楼;多层综合体建筑40栋。

实施铁腕治理 严厉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程学高介绍,目前,拉萨市共有云梯消防车3辆,最大工作高度6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4辆,最大工作高度54米;举高喷射消防车3辆,最大工作高度40米。而拉萨市高层建筑中最高的82.45米,超过云梯消防车最大工作高度的高层建筑共有8栋,这类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扑救工作将十分困难。

为此,下一步,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对辖区各类高层、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夏季消防检查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对东面、北面木材加工市场,城区及南面柳梧新区高层建筑,西面堆龙德庆区仓储物流及易燃易爆场所,以及城区重点防控区域实行“全覆盖”排查,找准突出问题,抓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铁腕治理,按照“零容忍”工作要求,依法依规整治火灾隐患,严厉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同时,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要求各高层及大型综合体建筑管理单位,调动微型消防站先期到场处置,建立完善区域联防机制,以微型消防站为支点,逐一划定消防联防区域,建立区域联防组织,确保第一时间解救被困人员,快速控制和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拉萨市消防部队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两类建筑火灾灭火救援成功案例,深入研究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技战术措施,组织消防官兵系统学习并熟练掌握云梯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举高啧射消防车、火场照明和送风排烟、破拆等各类主战消防车辆和装备器材使用方法,做到“人与装备最佳结合”。

另外,此次会议要求拉萨市各级各部门针对高层建筑及大型综合体火灾的危险性和特点,积极组织社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综合体从业人员等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培训,提升其消防安全素质,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举报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形成消防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