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推动藏戏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7-25 11:11: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全面推动藏戏传承发展

为促进戏曲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5年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办发〔2015〕52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让地方戏曲看到了振兴契机。两年来,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若干政策》精神,重视藏戏传承发展,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西藏全面推动藏戏传承发展

  △图为藏戏表演

藏戏故事多取材自藏地民间故事、历史传说、佛教经典等,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600多年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藏戏形成了《文成公主》《诺桑王子》《卓娃桑姆》等八大传统剧目,在藏族群众中流传。2009年,藏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西藏启动八大藏戏数字化保护工程,历经7年努力,2016年传统八大藏戏剧本(藏文版)编写完成,结束了国家级“非遗”藏戏主要剧目无剧本的历史。

同时,为了推进藏戏艺术人才梯队建设,由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主办,青海省藏剧团、甘肃省藏剧团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藏戏培训班第一阶段培训于今年4月在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开班。来自青海省、甘肃省及西藏各市地的45名藏戏业务骨干和管理人才,参加了为期60天的专业藏戏艺术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使学员们对藏戏艺术从理论、实践、深度、广度、视野不同层面提升到新的境界,大力推动了藏戏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此外,2016年,藏戏《六弦情缘》《卓娃桑姆》《诺桑王子》首次登录CCTV戏曲频道与全国观众见面,让全国戏曲爱好者了解和认识到了藏戏艺术的魅力。2015年,正式上线藏戏公益性网站——中国拉萨藏戏网,并增加手机客户端,免费为观众提供藏戏历史、流派、演出、等资讯,为营造藏戏良好的保护环境作出重要贡献。西藏自治区还高度重视学校的作用,通过开展藏戏兴趣班、举办特色藏戏展演、将藏戏基本动作编入课间操、发放免费图书等方式,积极开展藏戏进校园活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藏戏艺术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