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乡村教师巴桑扎西:草原深处的桃李守望者

作者:刘枫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5 10:23:00
分享

原标题:记当雄县乡村教师巴桑扎西: 草原深处的桃李守望者

在家访完当天最后一个学生后,当雄县乌玛塘乡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巴桑扎西,准备赶回学校加班整理家访的情况,并为第二天的家访做准备。他打算在暑假前,把每一个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学生情况都摸清楚。

七月的草原满目翠绿,但到了冬春风雪交加的时候,却是另一番凄冷的景象。

在返回学校的路上,巴桑扎西与记者聊起了1995年一个大雪天里发生的故事。

那天凌晨4点钟,夹杂着风雪的嘶吼,一阵喊声吵醒了熟睡中的巴桑扎西。

打开门,4名女生跪在巴桑扎西的门前,“老师不要走,老师不要走……”她们带着哭腔,用稚嫩的声音呼喊着。

原来两天前,巴桑扎西接到通知,他被选派到北京参加骨干教师培训,这天一早就要出发。而此时,距离学生们的升学考试只剩下一个月了。

“这是干啥,老师又不是不回来了。”巴桑扎西扶起学生,把她们劝回了宿舍。

回到住地,关上门,巴桑扎西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哭出声来。一边是自己的前途命运,一边是孜孜求学的孩子们,他内心纠结着、思量着,直到天亮也没合上眼。

早上8点,巴桑扎西拖着沉重的脚步打开房门,一辆汽车停在门前。时任乌玛塘乡第一中心小学校长的基齐跳下车,擦了擦挡风玻璃前的积雪,上前将一条哈达戴到巴桑扎西的脖子上。

二人一路上很少言语,车子径直开到了县教育局。

下了车,巴桑扎西却立在寒风中,不肯走。从远方吹来的雪打在他的脸上,一瞬间便被热泪融化,巴桑扎西顿了顿足,心里笃定了。

“校长,我不去北京了,我要留下来陪学生们一起考试,帮他们考上个好中学。”一夜的思想斗争,巴桑扎西在这一刻终于作出了选择。任凭县教育局副局长和校长轮番劝说,也打动不了这位年轻老师的心。

现任当雄县团结路便民警务站教导员的央珠正是巴桑扎西的一名学生。谈起这段往事,央珠动情地说:“当年是我们对不起老师啊,耽误了老师的前途。”

2014年3月,乌玛塘乡第一中心小学老校长被调走,当雄县教育局找到巴桑扎西,推荐他当校长。巴桑扎西却又一次选择了推脱:“我在这里教书已经22年了,很多教育理念已经没有年轻老师接受、消化得快了,我不想再占校长位置,只希望这所小学能有青年优秀教师来抓教学,带领孩子们,带领学校向前走。”

巴桑扎西说:“现在我抓党建,同时也在给学生上德育课程,新的身份给了我更大的动力,让我既能深入践行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也能不断履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

如今,巴桑扎西以党建促教学,把全校党员教师团结在一起,拧成了一股绳,并坚持组织送教下乡,让残障儿童接受教育,还与贫困学生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让孩子成才,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为了孩子们,值了。”巴桑扎西回首二十余年的教学路,没有后悔,也没有遗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