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改善掠影

作者:王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4 11:01: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改善掠影

日喀则定日县岗嘎镇交通便利,是观赏珠峰、卓奥友峰、洛子峰、玛卡鲁峰的最佳位置,其所下辖的热久村,以前村里的垃圾直接倒在房前屋后,自从我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来,通过各级部门的努力,现在村里垃圾箱、垃圾车、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得以完善。

“我们村还要求村民‘门前三包’,包绿化、美化、卫生,让群众自觉爱护村庄环境。”热久村村民次多说。

放眼望去,热久村干净整洁,村庄路两旁种了多种绿色植物,家家户户都是统一的安居新房,洁白的墙壁配上藏红色的屋檐,整个村子整洁优美。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不断推进,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幸福、和谐的新生活。

从2010年起,我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一年试点后在全区全面开展。截至“十二五”末,我区基本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的全覆盖,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局势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分级承担、群众积极主动投劳的“规定动作”,各地(市)、县(区)还通过积极争取援藏资金、本级预算安排资金等方式的“自选动作”。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建设工作,其中,山南市立足实际、整合资金,打造了贡嘎县德吉新村、乃东县克松居委会等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和错那县麻玛门巴民族乡麻玛村等民族示范村。

同时,拉萨、日喀则、昌都、林芝、那曲、阿里也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人居环境建设亮点。农牧民也根据自身劳力及掌握技能情况积极投工投劳,有的自发组成施工队施工,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我区各市(地)迅速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劳力优势,加大对农牧民的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拥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致富“领头羊”,他们活跃在工程建设工地,穿行在带领农牧民致富的田间地头,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带动了农牧区二、三产业的发展,使得一大批农牧民施工队、运输队、木工队相继成立;一大批砂石场、砖瓦厂、石灰厂相继投产;一大批小商店、小餐馆、理发店相继出现,促进了农牧民群众增收,开拓了农牧区消费市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