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自治区将建设美丽公路278公里

作者:玉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4 10:26:00
分享

原标题:今年西藏自治区将建设美丽公路278公里

记者从自治区公路局获悉,近年来,我区以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为主线,积极开展“美丽公路”创建工作,批复实施2017年美丽公路278公里,年均清理全区国省干线公路两侧“白色垃圾”“车窗垃圾”8000余吨,公路系统环保工作落实情况取得较大进展,公路路域环境和公路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据自治区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公路局把履行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环保要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和日常监督检查范围,进行量化评价考核。配合环境保护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垃圾处置,有步骤、分重点地规范公路沿线村镇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重点加大过境村镇、主要路段、旅游景点垃圾箱(桶)的设置,并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公路沿线设置的公安、林业检查站、超限监测站、旅游景点以及县乡(镇)过境路段,签订路段环保责任协议,实行“路段三包”责任制等,路政部门加强督促管理,确保此类路段“白色垃圾”“车窗垃圾”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公路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清理公路路面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垃圾及堆积物,保持路面整洁,提高公路服务水平。

传统公路养护方式在作业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近年来,自治区公路局在日常养护过程中充分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升养护生产水平,逐步降低养护成本和环境污染。

据自治区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积极推广无烟尘、无噪音、无毒添加剂的冷补、温补技术进行路面小修养护,并根据养护实际,采取使用环保型融雪剂、ACMP改性沥青混合料等新材料,防止对空气、环境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在具备条件的路段,通过采取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节能环保技术,减少砂石、沥青等原材料用量,降低养护成本,加强养护废弃料的再利用;针对大吨位载重车辆造成的大面积路面车辙病害,自治区公路局通过使用大型铣刨机设备对重度车辙病害路面采取铣刨方式进行路面病害治理,实现在治理路面病害、改善路面平整度与摩擦系数的情况下,对陈旧、老化沥青混合石料的有效回收利用。

为进一步提升通行服务质量,自治区公路局以保持公路沿线环境为主要内容,以村镇、旅游景点等过境路段环境整治为重点,持续深入进行路域环境集中整治,过境路段“脏、乱、差”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行车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美丽的公路交通通行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