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建旅游信息数据库 云服务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出游参考

作者:王媛媛 李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24 09:37:00
分享

为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西藏以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为基础,全面推进“旅游+互联网”,加快全区智慧旅游建设。目前全区统一的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正在收集基础数据中,该数据库建立后,可为西藏智慧旅游实现“大数据+云平台”提供基础支撑,逐步实现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

推动多部门数据共享

加快建立旅游信息数据库

自治区旅发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庄皓介绍,自开展智慧旅游建设以来,西藏按照构建全区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的思路,着力推进旅游信息的自动化采集,全面收集相关基础信息,为加强旅游业的实时动态服务管理提供依据。

“我们正努力推动建立与公安、交通、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在充实完善基础数据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数据的动态化采集,尽快建立全区统一的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最终形成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为打造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提供数据支撑。依托这样一个大数据平台,还能够进一步提升旅游电子政务网络功能,带动建设旅游市场信息化监管平台、投诉处置平台以及旅游信息发布平台,从而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庄皓说。

庄皓表示,目前西藏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以及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争取到2020年,实现对所有旅游大巴、交通重要节点、4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客流集中区,以及环境敏感区的客流、位置、环境的实时监测,实现WiFi信号在3A级以上景区、自治区级以上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示范区(点)核心区域和客流集中区域全覆盖,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

加快推动产业融合

带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全区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建立之后,游客在出游前可通过智慧旅游云服务平台了解该景点及其周围的大致情况,并且通过提示准确找到景点的地理位置,提前了解景区的详细情况,为出游提供参考。除此之外,游客也可以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对旅游服务实施动态监管,将自己的建议或者意见进行实时发布,提升旅游服务的动态管理水平。

庄皓表示,建立智慧旅游云服务平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游客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通过游客全方位的互动参与,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到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以此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游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另外,以游客的需求为导向,在满足不同类型游客需求的同时,不仅可以带动发展大众旅游,而且可以开拓旅游的利基市场,按照“长尾理论”,大量的小众旅游产品创造的产值甚至有可能超过传统主流旅游产品的产值,从而带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

“旅游+互联网”平台的建立,有利于对全区统一的旅游基础信息数据库进行及时分析,不断完善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有利于实现对全区景区、交通环境等要素的实时监测;同时依托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有利于实施全区旅游信息化综合提升工程。

(王媛媛 李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