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西藏坐标” 守好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玉珍
2017-07-24 09:22:00
分享

擦亮“西藏坐标” 守好文化遗产

——记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大队长罗桑念扎

入伍以来,他16年如一日,从军校学员成长为大队长,把根深深地扎在布达拉宫,把青春融入布达拉宫。

在大队工作的10年里,他坚持每天攀爬1000余阶台阶,巡查2000余间房间、千盏酥油灯,在闭宫前最后一个离开。

正是他和大队历届消防官兵的执着与坚守,创造了保护单位33年从未发生一起火灾的骄人业绩。

他就是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大队长罗桑念扎。

2004年,罗桑念扎毕业后加入了西藏公安消防部队,成为一名守护布达拉宫的消防员。

“记得刚进大队,第一任大队长就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布达拉宫就像一位老人,各种自然灾害威胁着它的健康,在1300多年里,多次遭受雷击和火灾,损失不可估量。这些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也深感消防官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罗桑念扎说。

从此,防火巡查就成为他的全部工作内容。每天,罗桑念扎都一遍遍地在布达拉宫的回廊里、宫殿、经书旁巡查,检查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是否有人携带易燃品,是否有游客需要帮助;闭宫前,罗桑念扎与管理处的同志一起检查香炉、酥油灯是否熄灭了,电气线路是否安全,是否还有其他的隐患;遇到雷雨天、下雪天,罗桑念扎更是每隔一小时巡查一次,没有半点马虎。

2015年初,罗桑念扎被任命为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布达拉宫大队大队长。他率先在全区文物系统设立了微型消防站,建立了管理处、消防、派出所防灭火联动机制;将水带前置箱提前布置在各个重点部位,不仅解决了高层文物建筑供水难、供水不到位的难题,还节省了供水时间和兵力。

罗桑念扎还引进了背负式、推车式细水雾以及六氟丙烷等现代化灭火装备,有效确保了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消防安全。

“我经常对官兵讲,布达拉宫是西藏的窗口,更是西藏的标志,守护布达拉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以消防官兵最好的形象、最佳的状态、最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对待每一位信教群众和国内外游客。”罗桑念扎说。

2011年5月,来自河南三门峡的游客双腿残疾,布达拉宫陡峭的台阶让他望而却步。罗桑念扎了解情况后,组织官兵轮流背他全程参观了布达拉宫。临走时,这位游客哽咽地说:“在你们的背上参观了布达拉宫,是我今生最难忘的经历。”

在布达拉宫消防大队,爱心就是一场接力赛,代代相传。从1997年起,大队就义务赡养了孤寡老阿妈次仁玉珍,2015年,老阿妈的身体每况愈下,意识也越来越模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照顾老人起居、奔波于各个医院就成了罗桑念扎那段时间生活的重要部分,直至老阿妈去世。

带着一颗赤子之心,罗桑念扎把布达拉宫当作家,把人民群众当作亲人,积极为信教群众和游客服务。入伍16年间,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2010年被自治区评为“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而他所带领的布达拉宫消防大队,17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为维护世界文化遗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