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积极打造党建品牌

作者:王莉 汪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1 08:27:00
分享

崖立如屏,峰耸如剑,云行于上而风盈于下;党旗猎猎,党建引领,固化于制而强化于行。近年来,阿里地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聚焦党建工作与大局工作的结合点,持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工作,在雄浑的阿里大地上谱写着党建工作的壮丽诗篇。

固本培元,加强组织建设

近年来,阿里地区建规立矩,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依法依规治党。建立《阿里地区党建工作后进诫勉谈话和连续两年考评末位追责制度》等25项制度。同时,加大督促执行力度,函询43人、批评教育27人、诫勉谈话13人。

主动适应经济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辐射面。阿里地区在100个季节性的工程指挥部、项目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满3名党员的村民小组或各单位下设的固定营业点(作业点)设立党小组480个。

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确定4个村(居)作为试点对象,整合资金4100万元,逐步打造一批集办公议事、经济发展、维稳综治、信息集散、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文体娱乐、健身休闲、便民服务、救灾安置“十位一体”的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目前已经完成选址、设计等工作。

立体布局,打造党建品牌

在阿里这片高天厚土,革命精神源远流长。阿里地委党建办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以中共阿里分工委遗址、先遣连遗址、军史馆、烈士陵园为平台,打造党建品牌。

改则县深入挖掘先遣连精神,建设先遣连精神展览馆,打造“红色阿里第一村”党建品牌;札达县紧紧围绕边境一线维稳管控工作,以军地联合共建模式打造“守边先锋”和“边境建设第一村”党建品牌;普兰县以核心堡垒工程、素质提升工程、阵地建设工程、凝心聚力工程、文化引领工程等“五大工程”为统领打造先锋党建。

此外,阿里地区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红色教育基地,红色书籍和文艺作品进机关、企业、学校、旅游点、寺庙、工地、农牧区,红色纪念品进旅游点、机场和车站,红色服务进基层等活动。

结合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阿里地区大力实施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党务工作者扶贫能力提升3项工程,积极用好“微课堂”“微党课”“党员小书包”等互联网党建学习平台。截至目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培训6725人次;地直各行业系统共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地委组织部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班1期40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致富带富能力。

苦干实干,一切为了群众

阿里地区树立党旗引领理念,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工程,强化党委(党组)主导领导,强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

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和在职党员进村(居)报到服务工作。全地区8607名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解决民生突出问题195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60件。

健全干部驻村奖惩机制,加强驻村干部考核。创办“干部聊基层”栏目5期,组织驻村干部积极撰写“我的驻村故事”征文活动132篇,宣讲各级会议精神126场次,入户宣讲1972次,邀请“三老”人员讲故事、讲历史204人次,受教育农牧民党员群众达95104人次,

党建引领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改则县脱贫152户598人,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噶尔县建有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18家,实现总收入404.1万元,直接受益贫困户230户713人……

阳光普照,党旗生辉,阿里高原正焕发着新的生机。(记者 王莉 汪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