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两岛开展地下管网及路面全面升级改造

作者:李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21 07:50:00
分享

拉萨市两岛开展地下管网及路面全面升级改造

本网讯(记者 李影)根据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拉萨城投熠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于7月20日—12月31日对仙足岛、太阳岛内原有老旧道路地下管网、路面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此次升级改造后,仙足岛及太阳岛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各种污水直接排入拉萨河的现状,进一步提升市民居住环境,保护母亲河。

现状

两岛地下管网 未接入排水主网

逐水而居是人的天性,早起推开窗户,呼吸着湿润的空气,看着眼前缓缓流淌的河水、水边静静垂悬的柳树以及河畔盛开的格桑花,使人心旷神怡。景色那么美,我们就应该更好地保护它,这也是两岛进行地下管网和路面升级改造的目的。

拉萨城投熠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仙足岛和太阳岛地下管网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两岛的地下管网并未接入金珠西路的排水方沟,目前两岛的生活污水等都是直接排入拉萨河,久而久之,拉萨河的水质可想而知。”该负责人说,为保障居民的良好生活环境,保护母亲河不被污染,截流两岛的排污井势在必行。

“通过前期的勘察,两岛有大口径排污口十余处,加上小口径排污口共几十处,涉及到的路段也有七八处。”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造地下管网就是为了将这些直接排向拉萨河的排污口全部截流,并新建排污管道,将污水引致城市主管网,最终将污水集中排放至拉萨污水处理厂。施工时,将采取雨污分流方式,更好地利用水资源。

改变

会给通行带来影响 敬请谅解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两岛地下管网及路面全面升级改造从仙足岛开始,施工路段自仙足岛东内河闸门南端(即林廓东路南段、山东小院门前的桥南端)开始,沿仙足岛路北侧路段向西至太阳岛,沿着仙足岛住宅小区东区公寓楼、生态路南端、北京中学、太阳岛环岛路,并由太阳岛环岛路南桥头转向至滨河路方向,全段长1200米,计划工期50天。

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城区进入仙足岛由西往东有5处路口,分别是仙足岛南侧西端的滨河路、太阳岛东侧的环岛路、生态园路、林廓东路南段,以及正在新建的与林聚南路相连的滨河公园二期道路,施工期间,道路全部采取封闭措施。

“希望市民一定要谅解,暂时的不方便是为了今后的生活更加便利。”该负责人强调,施工期间会改变市民原有的出行路线,必将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地下管网及路面升级改造是一项长久利民的工程,“升级改造后,居民会明显感觉到用水更方便了,道路平坦了,河水也会更加清澈。”

提醒

19路公交仙足岛段路线临时调整

仙足岛路北侧路段宽约7米左右,一侧为居民生活区,另一侧沿河铺设,“改造地下管网时,需要开挖5米深,现有的道路必须实施封闭施工,才能保障居民出行安全。”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针对地下管网进行改造的同时,对这些老旧路面也要全面升级改造。

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此次还将同步改造地下其他各种管网布置,比如给水、电缆、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前拉萨的城市供水管网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了,每年用水旺季时,高层住户的用水难以保障,此次我们将同步铺设新的给水管网,解决周边居民用水问题。”该负责人说,“同步升级改造其他地下管网时,希望该条路段地下管线相关单位及时到现场与我们的施工人员对接,以确保施工的安全高效,保障居民正常用电、用网,不影响生产生活。”

另外,在仙足岛道路改造施工期间,19路公交车在仙足岛段的线路走向将进行临时调整,将终点站移至城南交警大队。具体调整情况为西至东方向:铁崩岗站→瑞吉酒店站→藏大站→邮车总站→羊城广场站→城南交警大队(终点站);东至西方向:城南交警大队(起点站)→邮车总站→日光宾馆站→铁崩岗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