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张高勇:传承军人风采 绽放人生精彩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玉珍
2017-07-21 07:48:00
分享

2015年4月25日14时,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勤务中队下士张高勇,正在营门前负责执勤警戒,忽然大地剧烈摇晃起来……

地震了!山上滚落的石块裹挟着漫天的灰尘和被压倒的树木仿佛暴雨般呼啸而来,石块、瓦块、玻璃碎片到处溅落,村民们慌不择路,尖叫着四处奔逃。

尘土弥漫之间,张高勇看到惊慌失措的小男孩嘎玛丹增,被突如其来的地震吓得大哭,呆站在路中央不知所措,用藏语呼喊 “阿妈啦,阿妈啦!”。

他不假思索,冲向嘎玛丹增,用自己的身躯抵挡住炮弹般的坠落物,掩护着小男孩向相对安全的地方转移。

突然,身后的战友朱文喜大叫了一声:“大家快跑,石头又要滚下来了!”

张高勇侧头一看,一块三米见方的大石头正从自己左上侧滚落,近得仿佛已经贴到了自己的衣袖。千钧一发之际,他本能地用右手使尽全力将孩子推出去,自己却被压在了巨石之下。

那时因聂拉木边检站通往樟木的道路全部中断,无法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受伤的张高勇被暂时安置在了边检站机关操场。那里安置了近400名群众,还有许多重伤员。

唯一的卫生员尚万高赶来救治,张高勇对他说:“我是军人,还可以再坚持坚持,你先去救受伤的群众吧。”

4月29日,樟木通往外界的道路打通,已经忍受了5天疼痛的张高勇被紧急送往成都接受治疗。经诊断,张高勇骨盆环多发骨折、脱位,腹部闭合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

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张高勇的身体慢慢恢复,医生建议再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但这个倔强的小伙子,一心只想赶回聂拉木,回到中队。在多次请愿后,张高勇如愿成了监护中队战斗班的一员。

张高勇不仅平时工作积极,还与驻地的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刚下连队不久,张高勇就被老兵们带到他们长期帮扶的多吉老人家里“认亲”。

在张高勇的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震后的樟木,群众都撤离了,但是国门还在,既然自己是一名边防战士,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守好国门。”

如今,20岁的他已荣立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个人一等功一次,荣获西藏自治区第12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怀着对边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张高勇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非凡的人生精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