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电力建设朝着“大电网”提速

作者:常川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1 00:12:00
分享

原题:西藏电力建设朝着“大电网”提速

到2020年,将建成统一电网,同时融入西部电网

本网拉萨7月20日讯(记者 常川)那曲地区那曲县古露镇萨错村,村民达塔家用了十几年的酥油桶如今成了屋内的摆设,而电动酥油搅拌机则成为日常必需品。“用这个省时省力,而且打出来的酥油茶味道和口感都更好。”即使依旧从事着放牧——这一雪域高原最传统的职业,但许多和达塔一样的牧民如今更青睐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区电网大发展带来的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力建设提挡加速,建设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主网覆盖范围由2010年的32个县扩大到2016年的59个县,供电人口达220万人,占全区人口的80%。特别是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的实施,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解决了藏中和藏东缺电问题,全区迈入统一电网建设时代。

电网建设的加速,不仅为农牧民延续数个世纪的生活方式增添了现代化色彩,更描绘出西藏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历史轨迹。

“到2020年,西藏统一电网将建成,七市地将成为一个大电网,同时推动西藏电网融入中国西部电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晓明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我区将加快建设藏中联网工程,加快推进阿里与藏中联网,确保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及主要乡镇,电网供电人口达到97%,从根本上解决我区农牧民群众用电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