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个梦,他们在坚守着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7-20 11:00:00
分享

原标题:为了这个梦,他们在坚守着

蓝天、青山、绿水……良好的生态文明,不仅关乎人民幸福,民族未来,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是美好愿景,更是承诺与责任。

在青藏高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大自然亲密无比,他们的鞋子里总会灌满沙土,他们祖祖辈辈都在守护着一棵树、一片林。他们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是最可爱的高原护林人。

为了这个梦,他们在坚守着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但干起活来你会感觉到他们是用一举一动表达着自己的热忱与激情。 火炎 摄

北沙窝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一块荒漠化较严重的坡地,为改善这种情况建成了一片公益林。每天,藏族小伙才果都会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巡护这片公益林,保卫这来之不易的“绿色”。已经在这里巡护了10多年的才果说,“骑摩托车巡护一圈至少需要3个小时,遇到羊群闯入,只能徒步驱赶,而徒步巡护一圈至少需要7个小时。为巡护这片林子,每年要骑9000多公里路。”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在高原、高寒、荒漠化地区开展植树造林,后期管护尤为重要。

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曾经是一片戈壁荒滩,如今已成为西藏自治区政府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构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具体步骤,是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启动地和示范点,也是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雅鲁藏布江两岸百万亩生态区建设的示范工程。

穿着迷彩服、带着“护林队”红袖标的次仁欧珠十分认真。他说,当好护林员不光要有责任心还必须要坚持原则。“遇到乱砍树、乱放牧情况,我都会不留情面地去制止。我用道理说服他们以后不要这样,慢慢就会养成好习惯了。”

为了这个梦,他们在坚守着

  △护林员西洛 火炎 摄

59的护林员西洛回忆起2013年之前的情景时说,“雅鲁藏布江北岸这一带,光秃秃的寸草不生,每年的一二月份刮起风来,真是啥都看不见。这里开始要造林的时候,我也和村里的人一样还有些观望,估计种植不了,没想到真的成功了。加入护林队后,我每天都要去看看种植的树,有没有虫害,有没有缺水。如今啊,看着我们种的树苗一天天长大,感觉心情特别舒服。”

如今,这里已是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护林员们尽管年龄不同,但笑容淳朴话语坚定。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没有豪言壮语,却拥有对这片“绿色事业”的热忱与投入。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坚守国家的绿色屏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