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少年”获奖名单出炉 西藏10名优秀少年获此荣誉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20 07:50: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习淑祎 实习记者 卓嘎拥宗)19日上午,寻找百名“中国好少年”大型公益活动西藏赛区的10名优秀少年从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获选为“中国好少年”。接下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通过银行直接打款的形式,将5000元奖金发放到每位“中国好少年”手中,同时,将给各位“中国好少年”邮寄获奖证书。

我区“中国好少年”获奖名单

日喀则市一高扎西顿珠

扎仁镇果组小学旦拉姆

双湖县完小 桑吉德庆

巴青县中学 格央吉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甲措雄乡希望小学次旦央拉

措勤县中学 嘎玛贡桑卓玛

集中乡小学 嘎玛尼顿

拉萨中学 晋巴阿旺

拉萨市第六中学 旦增洛桑

江达县第一初级中学 向曲群措

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寻找百名“中国好少年”大型公益活动西藏赛区完成终评,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和西藏商报相关人员组成的评委组,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年龄6-18周岁;乐观自强:不等不靠,积极分担家庭责任,并刻苦学习,努力改变命运;品行优良,向上向善,品德高尚;亟需关注,未曾获得过自治区级或国家级荣誉及大宗社会帮扶的条件,采取打分的方式,从众多申报者中评选出了10名“中国好少年”。(名单详见左下角表格)

目前,本报已组织记者对部分获奖的“中国好少年”进行了走访,从学校、家庭深入了解了他们的事迹、品德等。并从今日起推出这10位“中国好少年”的故事。

寻找百名“中国好少年”西藏赛区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向每一位关注着活动进展的读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持续推出各类公益活动,敬请关注。

■新闻+

中国好少年扎西顿珠:

出身贫困 却能坚持小小的爱心梦

“中国好少年”获奖名单出炉 西藏10名优秀少年获此荣誉

扎西顿珠和敬老院的老人。

好少年档案:扎西顿珠,男,17岁,在日喀则市一高高一12班就读,担任班长和学校春雨爱心社的社长。

从接收到扎西顿珠的申报材料时,我们就对这个大男孩充满了好奇,拥有一颗怎样善良的心,才能在自顾不暇的时候还去帮助别人?

19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扎西顿珠时,他刚放暑假,打算在超市或餐馆找一份临时工,挣些钱来减轻家里的压力。扎西顿珠家属于贫困户家庭,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那几亩农田。父母已经年迈,还要供养正在上学的姐弟三人,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每次看到父母给他们凑生活费时,便辛酸不已。“其实,很多次想过要退学,但我自己也很清楚,如果退学就意味着自己前途渺茫,所以,现在就盼着赶紧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让父母不再操劳。”

扎西顿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知道家庭困难,父母不易,从六七岁开始便帮爸妈做家务;也从小便知道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从小事到大爱,需要从他遇见现在的班主任李宝峰说起。

2016年,扎西顿珠考入日喀则市一高,这一年4月,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也正式启动。李宝峰,从青岛城阳第二高级中学援藏到日喀则市一高担任扎西顿珠的班主任。“来到学校第一件事便是了解每一位学生,扎西顿珠的成绩属于中上水平,心地善良不说,性格也很随和,跟班上每一个同学都是朋友,所以就选他做了班长。”李宝峰说。

李宝峰对于扎西顿珠来说,是伯乐。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扎西顿珠在班里成立了春雨爱心社,并逐渐将春雨爱心社的影响力扩大到全校,乃至整个日喀则市,甚至被授予“日喀则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团”称号。

春雨爱心社成立之后,儿童福利院、敬老院便成了扎西顿珠周末最常去的地方。在日喀则市敬老院,一位叫索朗的老人就此与扎西顿珠成了忘年之交。“每次去的时候都会和‘波啦’聊很久,他跟我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我和他讲我现在的经历。每一次讲到我们现在怎么上学的时候,‘波啦’就会感慨他年轻的时候没有上学,甚至连名字也不会写,所以,一般忙完之后我都会教他写名字。”在放暑假前,扎西顿珠再次前往日喀则敬老院,却没见到索朗老人,扎西顿珠一直放心不下,打算开学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去敬老院探望老人。

除此之外,扎西顿珠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开展了“春雨蓝天捐助结对”倡议书活动,得到了日喀则市春雨爱心协会、青岛市城阳区春雨爱心协会、青岛市“组团式”援藏教师义工团的响应,用半个月时间,募捐了32400元捐款,给日喀则市一高的77名学生提供了帮助。

现在,在扎西顿珠的带领下,春雨爱心社开始推出周末志愿服务车项目、到聂拉木县开展助学活动、在日喀则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大爱无疆、坚持梦想的道路上,扎西顿珠一直在坚持着。虽然他的年龄还小,但他的爱心梦一直在心中燃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