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藏地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论坛在江孜成功举办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2017-07-19 16:02:00
分享

人民网日喀则7月19日电(旦增卓色)日前,首届藏地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论坛在江孜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涉及实地考察、专题报告讲座、圆桌讨论等环节,近20位全国各地研究西藏古建筑保护与活化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红河谷”。

论坛上,学者们作了《白居寺塔保护研究》、《中国传统名村名镇保护规划研究》、《西藏江孜壁画保护修复》、《格西拉康和前尼泊尔公馆壁画调查分析》、《江孜加日郊传统建筑的特征和病害调查》等10余篇重要讲座。江孜县各部门单位相关工作人员40余人参与论坛并与学者们探讨江孜古建筑更加合理的保护与活化举措,据参会人员表示,此次论坛为江孜县古建保护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下一步,江孜县将在加日郊老街建筑群测绘的基础、在稳慎评估、设计的基础上做好宗山复原成列项目,抓紧开展加日郊老街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和申报,并计划开展江孜壁画数字化保存等工作,为江孜优秀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与活化,尽江孜小组的一份心力。

江孜,平均海拔4050米以上,藏语杰卡尔孜,意为至高无上的王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三大城市。县域有白居寺、帕拉庄园、宗山古堡等重要建筑文化遗产资源。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江孜人民反抗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江孜从此以“英雄城”闻名中外。1994年,江孜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江孜被评为中国最美小城,是西藏唯一上榜城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