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7-19 11:00: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提出了指引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大型民族歌舞诗《耕耘天地间》进行舞台综合效果试演剧照 摄影:王淑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史文化名城拉萨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特别是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符合拉萨实际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近年来,拉萨市的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硕果累累,创作出了大型歌舞剧《拉萨世纪情》、长篇政治抒情组诗《雪山红日》、大型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盛世庆典》、六旋琴弹唱和民族器乐组曲《吉祥九重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影响广泛的优秀作品。

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摄影:李元梅

7月18日,在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获得第三届 “拉萨圣地文艺奖”的艺术家乌斯玛说:“虽然退休了,但精力还是要放在创作上,希望能多出一些精品力作。” 同时,作为拉萨市美协主席,乌斯玛表示,他会带领拉萨市美协,拿出更多优秀作品回馈拉萨的美术爱好者和拉萨市民,为拉萨文艺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会议现场 摄影:李元梅

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向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他指出,艺术家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既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创作出更多体现拉萨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书写多彩拉萨、进步拉萨、和谐拉萨的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创作“飘糌粑香、冒酥油味、展高原美”的文艺精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要在提高文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注重内容和形式相统一、观念和手段相结合、艺术和技术相适应,撸起袖子加油干,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世精品;要把志存高远、修身立德、崇德尚艺作为必修课,作为一生的理想追求,努力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孜孜不倦地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争做德艺双馨艺术家。

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会议现场 摄影:李元梅

拉萨文艺事业正迈入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出席会议的领导与拉萨市文艺工作者合影留念 摄影:李元梅

共有30位文艺工作者在拉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获得第三届“拉萨圣地文艺奖”。 据了解,“拉萨圣地文艺奖”是拉萨市政府最高文艺奖。截至目前,已有69人获得该奖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