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深化改革:谋定后动 只争朝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9 10:40:00
分享

原标题:阿里地区深化改革:谋定后动 只争朝夕

改革春风拂藏西,破局开路展宏图。近年来,阿里地区坚持“八个结合”,实现“五个统一”,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绝对忠诚核心,坚决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在阿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4年至2016年,阿里地区先后研究确定的27个方面、281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7年改革任务部分达到预定节点,或落地实施、或出台方案、或形成草案,均在强力推进落实当中。今日之阿里,正坚定不移地前进在深化改革的大道上,谱写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华彩乐章。

增强发展动能,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发展扶持资金100万元,市场主体发展到7639户、增长13%,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达5.8万余人,注册资金1.6亿元。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地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的管理、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对地区旅游公司进行改组。推进农牧区改革,落实《阿里地区改则县全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牲畜入股、草场入股、劳动力入股”方式,积极探索联户放牧。建成措勤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9个村级服务站和32家网店成功运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编制完成《阿里地区2016年度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落实“营改增”税收政策,出台阿里地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及指导目录。

建设美丽阿里,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出台落实《阿里地区强化环境保护第一审批权优化服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申报生态村创建项目,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建设和保护,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和坚决禁止乱捕乱猎行为,培育绿色生态文化。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召开全地区动员大会,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制订实施方案。严格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制订实施《阿里地区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实现地县乡村四级全覆盖,195名环境信息员履职尽责、认真监管。扎实推进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建成管护站37个,390名专业管护人员进站上岗,租赁15万亩草场扩大金丝野牦牛栖息地。

增进群众福祉,推进民生领域改革。积极推进教育人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为阿里培养一支永不走的教育医疗人才队伍。2016年,阿里地区投资56亿元统筹推进13件、39项民生工程,8万人受益,今年整合资金60亿元,将统筹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共53个项目。狮泉河镇集中供热供氧工程和古姆、多玛、达雄、亚热4个高海拔乡镇集中供暖供氧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到150元,城镇低保标准月人均提高到740元,兑现落实提高边民每人每年生活补贴500元。编制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9个专项规划、10个工作方案,制定印发脱贫攻坚5个考核办法。2016年实现933户3329人脱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10户4284人,建成狮泉河镇康乐新居易地扶贫集中搬迁500户2061人的安置房。

把握正确导向,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出台落实媒体采编播和印制校对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应急报道和舆论引导机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服务内容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和管理制度,设立“阿里地区象雄文化保护与发展”奖。健全地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持续推进“2131”工程、“西新工程”“户户通”和“寺寺通”工程,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8%。制定对民间文学、民俗文化、舞蹈戏曲、少数民族史诗等遗产项目抢救的实施意见,并实施分类保护。从今年开始,地委、行署连续三年安排2000万元宣传思想文化专项资金,深入开展“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永做党的好群众、好学生、好僧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