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现首颗球粒石陨石 重量达3544克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9 10:15:00
分享

原标题:7斤多重 西藏发现首颗球粒石陨石

近日,一则“西藏发现首颗球粒石陨石”的新闻火爆网络。而寻获这颗陨石的人正是西藏悟觉林陨石馆的馆长伍德时。那么这颗陨石到底是怎么被发现的,长什么样子,为什么说是西藏首颗球粒石陨石,陨石有哪些种类,判断陨石价值有哪些条件?带着这样的问题,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慈觉林风情街的悟觉林陨石馆。

西藏气候干燥适合陨石保存

悟觉林陨石馆与慈觉林风情街的整体格局相得益彰。走进悟觉林陨石馆,单独陈列的一颗陨石尤为抢眼。记者详细观察发现,这就是网上流传的西藏发现的“首颗球粒石陨石”。

凑巧的是,当记者正在悟觉林陨石馆参观时,伍德时从外面回来了,跟记者分享了寻获球粒石陨石的过程。

伍德时说,在来西藏之前,他便看到国际陨石学会的记载:1943年在拉萨偏南方向,步行两天左右路程的地方有一块陨石坠落。而他正是因为看到这则消息,特地从江苏来到了西藏,立志要找到这块陨石。“西藏地处高原,气候干燥,很适合陨石的保存。来到西藏后,花了三年时间遍寻资料中记载的区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7月14日让我找到了。”伍德时介绍。

伍德时介绍,作为国内首批接触、研究和收藏陨石的民间陨石爱好者,他在寻获这颗陨石之后,第一时间运用科学手段和陨石辨别标准对其进行了探测。“陨石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这颗就属于石陨石;而石陨石又包括球粒陨石和无球粒陨石,通过检测,我发现这颗陨石的内部结构呈球粒状分布,属于典型的球粒陨石,也是目前西藏首次发现的球粒石陨石。”伍德时说道。这颗陨石熔壳黑亮,重量达3544克,有7斤多重。

陨石的价值不以大小划分

伍德时表示,自己对陨石的热爱来源于一次阅读。2003年一篇“国际陨石猎人”的报道吸引了他的注意,主人公坚持不懈的寻找,真实感人的事迹,让伍德时对“陨石猎人”这一形象难以忘怀。“当时就想,总有一天我也要做像他一样的人。”伍德时说道。

在他的坚持下,多年来共寻获各种各样的陨石上百颗,成了名副其实的“陨石猎人”。在此基础上,伍德时成立了西藏首家陨石展览馆,同时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陨石展览馆——悟觉林陨石馆。馆内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陨石,并且免费对外开放。

伍德时说,陨石的价值并不在于陨石本身的大小,对于它的评断有严格的标准:一是根据陨石品种的稀缺程度,一般来自月球、火星、水星等陨石品种更加稀缺,价值也更高;二是目击陨石(即坠落时被人看到并寻获的陨石)价值较高;三是居地年龄短、形态好、熔壳新鲜、保存完整的陨石收藏价值更高;除此之外,一些含有碳元素和生命起源必需物质的陨石科研价值极高,因为它有可能揭示宇宙生命来源。

伍德时说:“不少人都听说过陨石,但是见过陨石的人并不多。其实陨石是外太空陨落在地球表面特定的历史岩石种类,是人类认识太阳系各星体珍贵稀有的实物标本,极具科研和收藏价值。”伍德时从2014年来到西藏,一直致力于陨石展览以及西藏陨石的寻找发现和保护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