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西藏电力系统科技创新掠影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7-18 10:44:00
分享

原标题: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区电力系统科技创新掠影

为有源头活水来——西藏电力系统科技创新掠影

为有源头活水来——西藏电力系统科技创新掠影

为有源头活水来——西藏电力系统科技创新掠影

  导语

电力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支撑产业,对推动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区电力系统不断加快电力科技创新,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电网大规模光伏发电布局与并网检测、电网电力系统稳定分析实测模型研究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藏川地区电力设备状态检测装置准确性评估方法与移动校验实验室研究、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试验研究及应用等高海拔地区特有电力试验研究全面开花。

如今,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国网西藏电科院抓住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乘势而上,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激发活力——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突破

西藏地处高海拔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发展新能源发电是解决西藏地区电力供给不足,保障西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西藏电网大规模光伏发电布局规划与并网特性测试技术研究”项目填补了我国在高海拔资源评估及开发布局、网源协调及交直流协调控制等领域的技术空白,显著提高了西藏电网大规模新能源发电消纳能力和稳定运行水平。此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填补了国内外对高海拔弱交直流电网接纳大规模光伏发电的规划布局和试验检测研究的空白,达到了该领域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项目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弱交直流电网光伏开发规划布局研究和高海拔光伏涉网试验检测研究和作业技术人才。该项目考虑西藏地区清洁能源多样化和负荷特征,提出了表征光伏时空出力特性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基于时序生产模拟的光伏发电接入规模评估技术,提出了基于电压微偏差和短路容量相结合的计算方法及基于发电单元相互作用系数的光伏电站等效建模方法,研制了光伏发电站低电压穿越和电网适应性试验可移动式现场检测设备,同时提出了电压跌落深度与故障类型交叉的全工况模拟方法。取得了发明专利5项、核心论文9篇、著作1部、发布标准8项的成绩。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西藏电网新能源资源评估与开发规划,为新能源规划布局和开发时序提供了科学依据,解决了西藏高海拔地区光伏电站并网性能无有效检测手段的难题,为保证西藏高海拔地区光伏电站高质量并网,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装备和技术支撑,促进了西藏地区电网与电源协调发展,为建设高原坚强智能电网和新能源发电的友好接入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提升了西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西藏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西藏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与光伏发电布局规划并网测试技术比肩而行,电网电力系统稳定实测模型研究,也是电力科技创新中浓墨重彩的新亮点。

西藏电网电力系统稳定分析实测模型研究有效填补了国内外地热机组飞锤式调速控制机构现场实测数学建模技术的空白;提出了西藏独立电网中励磁系统、调速系统数学模型参数现场实测方法;测试了西藏电网主网架线路的参数;推荐了孤立电网中电力系统稳定器(PSS)及一次调频装置的参数范围;首次创立了西藏地区第一套基于现场实测的电网仿真参数库,为西藏电网的稳定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将发电机控制系统孤网运行参数设置的经验在其他有孤网运行风险的地区进行了推广应用;项目成果同时还在青藏联网工程、电网重大事故分析处理得到应用,对保障青藏地区能源安全、满足青藏地区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对电力的需求具有特别重大的社会意义。

提升能力——

为科技创新提供科学保障

近年来,国网西藏电科院以“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为契机,初步建成了两个技术支撑体系(即电网技术中心、设备状态评价中心)和两个供电服务支撑体系(即计量中心、客户服务中心),承担起了西藏电网技术支撑和技术管理重任。

经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国网西藏电科院结合西藏电力发展实际,不断加强技术能力建设。目前,国网西藏电科院与中国电科院共同建设了国家电网公司西藏羊八井高海拔试验基地,解决了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输变电试验研究技术的空白,保障了高海拔地区超特高压工程安全可靠运行;2015年“西藏高海拔地区雷电监测与电网防护技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该实验室为开放型综合性实验室,实现了全息雷电智能监测、输电线路差异化防雷评估等功能,同时为西藏电网防雷设计及运维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国网西藏电科院还建设了“信息攻防实验室”“输变电设备极端环境运行与检测技术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室。

“十三五”期间,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及环喜马拉雅经济带战略,按照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和国家电网总体格局要求,将西藏电网建成以500千伏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全区电网互联的西藏统一电网;以特高压送电通道为支撑的坚强送端电网;以与相邻省区和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为依托的重要电网枢纽;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网西藏电科院将以服务电网发展特别是西藏统一电网建设为出发点,以新技术推广应用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利用专业工作室、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提升科技攻关能力,为西藏电力发展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服务。

国网西藏电科院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世界能源转型的大潮中,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电网企业科研创新发展之路。

图①为国家电网公司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试验设备。

图②为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带点作业间隙试验。

图③为日喀则光伏入网检测现场。

(图片由国网西藏电科院提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