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最美星空 盘点西藏八大绝佳观星地

作者:赵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18 09:44:00
分享

康德曾说:“仰望星空和探寻内心,是最令人感动和敬畏的时刻”。你有多久不曾抬头仰望过星空,你所在的城市还能看到星星么?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光源污染让人们再也无法清晰地观赏星空。于是,很多人将目光聚集在了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雪山、湖泊、星空、银河,这些词汇拼凑成一幅自然密码,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追星者”们。

那么,西藏到底有哪些绝佳的观星地点?这里的星空又有何不同?观星时该注意些什么?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首部星空主题延时摄影纪录片《星球脊梁》出品人——非池中。

1、阿里暗夜公园

观星点:公园内任意一点(全年)

观星优势:阿里天文台是北半球最佳观星地。目前,阿里天文台附近设立了面积达2500平方公里的暗夜保护区,并建设了暗夜公园,公园分为星空体验区、望远镜观测区和旅客服务区。阿里暗夜公园放置了6架折射式和反射式望远镜,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星空摄影专用平台。

注意事项:阿里暗夜公园位于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以南约25公里处,车程约半小时。此观星点位于边境地区,前往时需要办理边防证。

2、纳木措

观星点:圣象天门附近(全年)

观星优势:在晴朗天气的夜晚,选择在纳木措圣象天门附近观测,肉眼即可看到壮美的银河,欣赏由成千上万颗星体组成的夜空,很容易捕捉到划过天际的流星。“冬季时,银河比较寡淡;夏季时,银河比较浓郁、热烈。但是,每个季节都有其特殊的美。”非池中说。

注意事项:纳木措夜晚较冷,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3、羊卓雍措

观星点:羊卓雍措附近任意一点(全年)

观星优势:当你俯瞰羊卓雍措时,有没有觉得这片碧玉湖泊像一只蝎子的形状呢?如果你热爱星空,又恰巧是一个天蝎座的话,此时就可以开始一场“天蝎之旅”啦!非池中说,在羊卓雍措附近任意一点,留宿驻扎一晚,在晴朗天气的夜晚,你就能有幸在浩瀚星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星座。

注意事项:前往寻找自己星座,需要提前下载类似“Star Walk 2 Free”的手机APP。

4、卓木拉日雪山

观星点:卓木拉日雪山观景台(全年)

观星优势:卓木拉日雪山位于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境内,海拔7326米,藏语意为“神女峰”,是西藏最美的雪山之一。为什么选择在此处观星呢?非池中说:“当我们拍摄星空时,总希望能找到不一样的前景,雪山就是大自然最美的前景。”

注意事项:建议随行携带指星笔,有助于大家在茫茫星空中锁定自己想要观察、拍摄的星星。此观星点位于边境地区,前往时需要办理边防证。

5、南迦巴瓦峰

观星点:索松村观景台(全年)

观星优势:每年3月20日至23日期间,在那里有可能观赏到银河横跨南迦巴瓦峰的胜景,这也是许多“追星者”梦寐以求的愿望。“但是,林芝市3月份气候多变,南迦巴瓦峰是否肯‘赏脸一见’,那就全凭运气了。”为了拍摄到银河横跨南迦巴瓦峰的壮丽影像,《星球脊梁》摄制组等了足足两年时间。

注意事项:林芝市气候多变,拍摄前及时注意天气变化,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6、洛扎县拉康镇

观星点:卡久山(全年)

观星优势:卡久山位于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平均海拔3900米。卡久山上的星空透着原始、静谧,放眼望去,一片秘境。峡谷内的风光既有黄山之势又有其独到之处,身在其中仿佛置身于人间天堂。

注意事项:前往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的道路比较艰险,建议自驾前往。星空摄影一般耗时很长,需要耐心,因此尽量不要选择一个人独自前往。此观星点位于边境地区,前往时需要办理边防证。

7、318川藏线沿途

观星点:巴塘、理塘段(全年)

观星优势:沿着川藏线进藏,还未抵达林芝市时,会经过巴塘、理塘段。非池中说,在这段路线上欣赏星空,不需要绝佳的位置,只需要绝佳的天气。当你身处理塘小镇时,随意抬头一望,就能收获一片不小的惊喜。

注意事项:无

8、孜珠山

观星点:孜珠山(全年)

观星优势:孜珠山主峰形状似一座拱桥,这在“追星者”眼中是可遇不可求的前景。拍摄星空需要考虑构图,选择前景,而在拱形山脊前拍摄星空非常好看。

注意事项:孜珠山海拔较高,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