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火车站“禁带目录”有变化 打火机不能带了

作者:张雪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张雪芳
2017-07-18 08:30:00
分享

7月17日,记者从拉萨火车站获悉,2017年暑运期限为7月1日至8月31日,共62天。从7月1日至7月17日,该站共发送旅客120150人次,与去年相比增加10917人次,同比增长9%,日均发送旅客7061人次。目前来看,发送旅客主要是以旅游客流为主,到达旅客主要以学生及旅游客流为主。

为应对今年暑运到来,青藏铁路公司根据开展市场营销和客流调查,结合青藏两省区暑期客流特点,优化客车运用方案,增开了往返西宁至拉萨的临时旅客列车,增加暑期铁路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拉萨火车站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服务暑运工作。该站通过发挥“五彩哈达”服务中心辐射作用、增加客服人员引导数量、及时公布票额信息等有效手段,进一步提升了车站客运服务水平。

拉萨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适应铁路公共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铁路总公司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新的“禁带目录”已实行。目前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绝大多数是原先已经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主要变化是,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 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水果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部门明确规定,动物(导盲犬除外),包括宠物、活禽不能带上火车,即使进站时侥幸躲过检查带上了车,一旦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宠物、家禽可能会按照有关规定没收,下车时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也要按照规定补收包裹运费。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青藏铁路格尔木到拉萨段是高压氧舱列车,全程禁止吸烟,因此由拉萨站进站乘车禁止携带安全火柴、打火机。此外,旅客乘车携带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乘坐火车不能携带散装白酒,如果要带白酒,可以携带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并且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

7月份以来,拉萨站累计到达旅客13.7万余人,发送旅客12万余人。拉萨铁警累计查获违禁品2046件,其中管制刀具8把、普通刀具764把、各种钝器类工具939把、氧气瓶335个。同时,拉萨铁警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拉萨旅游旺季到来,客流量增加,请旅客提前进站进行安检,以免耽误行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