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菜篮子” 68名专家拉萨支招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李海霞
2017-07-18 08:26:00
分享

按照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工作安排,7月14日“西南片区西藏蔬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拉萨开幕。此次观摩交流会由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西南片区试验站主办,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拉萨综合试验站承办,为期3天。记者了解到,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西南片区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及其他片区试验站站长和团队等15个省份18个兄弟院所的68名专家学者参会。

西南片区西藏蔬菜现场观摩交流会旨在加强兄弟单位和同行相互交流学习,了解西藏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为技术支撑西藏蔬菜产业搭建交流平台,为未来西藏蔬菜产业发展提出建议。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化,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高原特色蔬菜产业,极大地丰富了蔬菜品种。

开展设施蔬菜种植 解决吃菜难、买菜贵问题

15日,参加此次交流会的专家和团队成员在位于拉萨市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参观考察。随后,又来到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拉萨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进行参观考察。先后参观了新型智能温室、植物组培中心、食用菌繁殖与栽培基地、青藏高原种质资源圃、植物工厂化育苗中心。

观摩会现场,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拉萨试验站站长代安国详细为大家介绍了设施蔬菜种植情况,他表示:“由于西藏气候特殊,以前全区的蔬菜供应全部靠汽车从内地运输进藏,品种单一,价格昂贵,全区老百姓普遍存在吃菜难问题。自从在拉萨开展设施蔬菜种植以后,通过引进蔬菜新品种,筛选适应拉萨本土生长的蔬菜种类,实施现代设施种植技术,基本解决了全区“吃菜难,买菜贵”难题,保证了拉萨夏季蔬菜80%能本地供应,冬天蔬菜65%能本地供应。”

在观摩会现场,记者看到,专家们认真询问拉萨蔬菜生产现状,针对各类蔬菜生长情况分析探讨,积极为我区蔬菜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收集和保存种质资源 创造出优良蔬菜品种

记者从自治区农科院了解到,为提高西藏蔬菜产业技术水平,2009年开始,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在拉萨建立了综合试验站,将西藏蔬菜科研纳入到了全国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中。拉萨综合试验站积极开展西藏耐抽薹大白菜、藏萝卜新品种选育;西藏设施蔬菜高效安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西藏设施蔬菜克服连作障碍技术集成与示范;西藏高效日光温室结构优化与示范;产业基础数据平台建设等,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及应急性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要进展和成果体现在6个方面,包括收集和掌握了一批大白菜和大萝卜种质资源,创制出了一批合格大白菜、大萝卜自交系材料,选配出了优良的杂交组合20个;繁殖大白菜亲本种子6kg,新品系种子30kg,为扩大良种繁殖工作奠定了基础;从全国春白菜的区域试验看,国内选育的大白菜普遍耐抽薹性低于拉萨综合试验站选育的品系;拉萨综合试验站选育的大白菜和萝卜综合品质均优于主栽的引进品种,对开发优质产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初步掌握了十字花科雄性不育系选育技术,利用优选自交系材料转育到中农院蔬菜花卉所赠送的“78AMS”上,转育了4代不育株率为100%,为雄性不育系的利用奠定了基础。此外,还掌握了在高原上,十字花科蔬菜采种技术。高原气温低,辐射强,采种普遍出现结实率低,花粉少等问题。经调节温度和遮光等措施后,有效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自治区农科院蔬菜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大白菜为例,五年来,部分选育出的大白菜新品系在全区示范推广,平均增产5%—10%,平均销售价格高于其它种类的大白菜10%,平均亩产达0.75万公斤,亩收益在1万元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