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计划新建周转房3676套

作者:赵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赵越
2017-07-18 08:23:00
分享

“十三五”期间

将建保障性住房21万余套

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通过集中建设和配建等方式,根据基本居住要求限定居住面积和条件,按照低于市场水平的租赁价格向规定对象供应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十二五”期间,我区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廉租房、周转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以覆盖城乡的房屋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为抓手,初步构建了以廉租房、周转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城镇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西藏特点、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

西藏住房保障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适度保障的原则,以“四房三改”为重点,以“两补一金”(住房补贴、租赁补贴、住房公积金)为基础。“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收购、改造)各类保障性住房21.54万套(户),总投资突破167.8亿元,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分别超过“十二五”计划的4.27倍和4.48倍,住房保障覆盖7市(地)、74个县(区)及乡镇。

截至今年6月底

棚改项目完成投资超18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计划改造棚户区38304套(户),总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总投资42.22亿元;计划投资新建周转房3676套,总建筑面积26.15万平方米,总投资9亿元。其中,新建组团式援藏医疗和教育人才周转房1216套,建筑面积8.63万平方米,投资3亿元。截至6月底,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完成投资达19.6亿元,其中,棚改项目完成投资18.35亿元,周转房项目完成投资1.25亿元。

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按照国家有关棚改政策性贷款精神,今年自治区住建厅积极协调国开行西藏分行和农发行西藏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加大棚改支持力度,指导各市地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棚改融资贷款优惠政策,争取对棚改项目PSL贷款资金,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累计到位棚改贷款资金30.3亿元。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今年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为4.2万套。今年起,我区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将扩大到重点镇和重要边境口岸,扩大到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改善棚户区(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拓展发展空间。今年我区计划改造棚户区38304套(户),总建筑面积289万平方米,总投资42.22亿元。“我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率在全国排名靠前,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自治区住建厅住房保障和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

骗租公共租赁住房 将被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

本来公共租赁住房是为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提供的福利,然而有些人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就将房子闲置甚至是转手出租、出售……为健全住房保障管理机制和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成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区公共租赁住房的政策和规划制定、发展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等重大事项进行协调决策。

承租人不如实申报家庭住房、家庭收入等情况,骗租公共租赁住房的,由房屋产权单位(管理单位)解除租赁合同,责令退出住房,按规定的标准补交租金,并按合同约定进行相应处理,骗租行为记入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申请任何政策性住房。

房屋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在租赁合同存续期间不按租金标准规定收取租金或擅自向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出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其主管部门或上一级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整改、补交差额租金或收回住房,要依法依纪严肃追求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