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巴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多布杰创业记

作者:李梅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李梅英
2017-07-18 07:50:00
分享

“他呀,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在村民心中比较有威信。”林芝市巴宜区食药局的马永明,谈起巴宜区百巴镇章巴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多布杰,言语里满满的肯定。

章巴村紧邻318国道,坐落在尼洋河畔,风景优美。从小家境贫寒的索朗多布杰,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渴望,他一直在寻找能带领全家乃至全村致富的机会。

随着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索朗多布杰瞄准了发展农家乐,带头成立藏家乐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一年下来接待游客2万多人,经济收入可观。

为了更好地经营藏家乐,索朗多布杰白天在藏家乐抓经营,晚上学习管理知识,增强致富本领。同时,他四处拜师学艺,到经营较好的酒店、农家乐学习取经,还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途径了解最新的资讯,学习先进管理理念。

在他的努力下,藏家乐现占地面积2万多平米,年纯收入近200万元。索朗多布杰带领章巴村村民不仅还清了开办合作社的欠款,2016年,还通过政府精准扶贫资金180多万元,建成了1000平米综合游客接待中心。

“办事有想法。”马永明说,虽然索朗多布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但他并未就此满足,时刻将百姓装在心中。“自己富了,要还能带动大家富,才是真本事。”是索朗多布杰常说的一句话。

记者了解到,索朗多布杰因为种地技术好,被巴宜区发展成为科技特派员。“种地全靠科技帮。”他笑着说。为了帮助其他村民种好地,他在田边、村委会、家里随时随地举办培训班,向村民传授科技知识、种植的常见病防治技术,鼓励村民靠自己的双手,科学经营,勤劳致富。现在,章巴村从老人到刚毕业的学生,人人都有科技致富的意识,在索朗多布杰的带动下,全村9家精准扶贫户,年人均增加现金收入1万多元,顺利走上富裕路。

就这样,索朗多布杰成了章巴村经济发展的主心骨,村民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向他求助,而他也总是毫不保留地帮助他人。马永明说:“不摆架子,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谦虚、勤劳,这就是他比别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更容易获得人心的原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