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全面开展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三类情形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

作者:王巍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王巍巍
2017-07-18 07:59:00
分享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7月1日开始,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市、县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同时,将历年积累的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信息及时导入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对收到的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妥善保管,并将信息录入全国居民身份证丢失招领系统。今后,公安部门将努力把更多的便利“递”到群众手中,把更好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那么,拉萨市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目前的情况如何呢?

城关区共有11个点 目前已发证168张

2015年11月,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经过紧张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1月3日,拉萨市公安局在拉萨市城关区公安局公德林派出所、夺底乡派出所、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堆龙德庆区公安局、墨竹工卡县公安局5个基层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期间还开展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

截至目前,就拉萨市来说,城关区公安局11个派出所共受理符合条件的异地身份证业务499起,受理挂失申领居民身份证156张,捡拾登记身份证236张,其中换领86张、补领106张,现已发证168张,并对挂失申领、捡拾登记及受理的身份证进行了逐一登记备案。

城关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7月1日以来,城关区公安局所有治安派出所已全部安装并启用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目前11个治安派出所都可以受理异地身份证办理工作了。“为了方便拉萨市群众办理异地身份证,我们公布了11个派出所的电话,有不明白的,可以先打电话询问,之后带齐相关证明材料,可一次性办理,避免走冤枉路。”该负责人说。

金珠西路派出所:6864591;公德林派出所:6823809;娘热乡派出所:6248517;夺底乡派出所:18008997510;蔡公堂乡派出所:6369869;两岛派出所:6872802;广场派出所:6329907;吉日派出所:6332149;扎细派出所:6384205;纳金乡派出所:6356047,嘎玛贡桑派出所:6323431。

这三类情形人员 仍需回户籍地申请办理

随后,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了解到,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试点工作结束后,拉萨市公安机关立即在户籍岗位推开此项工作,截至目前,拉萨市70个户籍派出所均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各县区均有办理点。仅上半年,各窗口共受理捡拾招领信息3534条,受理挂失申报980件,受理异地身份证424张,其中出证230张。

本月起,身份证异地受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那么,在拉萨异地办理身份证流程和所需资料都有哪些呢?哪些情况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呢?

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所需材料,到就近办理点交由户籍民警审核无误后,采集申请人的相关信息(包括人像、指纹信息),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并缴纳制证工本费(换领为20元/证,补领为40元/证);户籍民警将领证回执单交给申请人,由申请人自行保管。

受理点户籍民警将信息录入后,由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受理,经审核无误后进行签发;再由公安厅将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发回的信息导入系统中完成制证。申请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群众,必须本人到办理点填写、采集本人信息。异地居民身份证的出证时间约为30天至60天。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单到办理点领取证件。

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需要带上哪些材料呢?已办理居住证、居住卡,可持居住证、居住卡办理。未办理居住证、居住卡,可持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薄,并提供以下相关材料:就业的,提供用工合同、工作证;就学的,提供学生证、学校证明;居住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房产证明;居民身份证到期、损坏的,还需提供原居民身份证。在我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非西藏户籍群众,可申请异地办理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到期、损坏、丢失的,可以申请换(补)领。

同时,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假证的人员;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能申请异地办理身份证,仍需回户籍地申请办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