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基础网络建设:光网西藏 联通世界

作者:孙文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孙文娟
2017-07-18 07:51:00
分享

作为一名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信息员,拉萨市达孜县邦堆乡叶巴村的元旦次旺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助农牧民获取畜牧养殖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我们可以知道拉萨各大菜市场哪些蔬菜供不应求,可以学习怎样把牛养得更好,还能及时了解哪里在招聘……”元旦次旺说。

这是我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现实通信需求的一个缩影。从圣城拉萨到后藏日喀则,从羌塘草原到西藏江南,天翼宽带、3G网络已全面覆盖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为更多群众带去现代信息通信的数字福利。

作为西藏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创造性地实现了西藏从“通信能力落后”到“西部平均水平”再到“信息化”的两次大跨越。在高山峡谷间、田野牧场上架起了一条条纵横交织的信息化“天路”。

2008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正式启动全区“乡乡通光缆”,继成功实现墨脱通光缆、天翼3G网络覆盖“高原孤岛”之后,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乡乡通光缆”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乡镇光缆通达率、宽带通达率双双超过85%。

2014年11月,随着中国电信移动电话基站最后一个村那曲地区安多县岗尼乡当果岗尼村的建成开通,宣告中国电信西藏公司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区行政村村村通移动电话工程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

才过一坡,再上一岗。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不因成绩而满足,再次肩负重任,正式启动针对西藏未通光缆的37个乡镇的光缆专项工程,提前圆满完成了“乡乡通光缆(宽带)”既定任务,标志着西藏实现了100%乡镇通光缆、通宽带,进一步改变了西藏各乡镇通信面貌。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积极开展村村通电话、移动通信扫盲、乡乡通光缆和应急通信建设等工程,大力推进天翼和“全光网”的发展进程,创新“互联网+”应用,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信息化支撑。

随着西藏天翼网络、“全光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先后建成全区电子政务、乡乡视频会议系统、综合治理平台、警务E通、天翼对讲等信息化平台并在全区广泛使用,让广大农牧民共享西藏信息化发展成果。

为全面响应“宽带中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在西藏的有效落地,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坚持“全光纤、高起点、一步到位、城乡统筹”的发展思路,启动宽带网络光纤化改造、宽带大提速、宽带领先专项行动,在全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光纤宽带建设“大会战”,开创了“光网城市”建设的“西藏模式”。

截至2015年12月底,西藏县以上城区光纤到户覆盖率达到96.48%,在全国排名第四,全区光纤端口占比比年初提升了58%,县以上光纤端口占全区总端口数的95.95%,其中拉萨市达到99.9%,西藏基本实现光纤化。2016年,西藏所有县级以上城区实现100%光纤网络覆盖,全区651个乡镇的光纤网覆盖,完成率为95%,成功构建“20兆普及,百兆到户,千兆到楼”的全新光纤网络能力。

随着西藏电信“乡乡通宽带”“乡乡通光缆”工程的逐一落实,搭上信息化快车的措勤县组建起了电子商务协会,线上搭建平台、线下建设体验店,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发展农村电商,拓展当地特色商品销售新渠道。

“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措勤县带动120余名劳动力实现就业,每人每月增收600至1000元左右。”谈及光纤网络与电子商务带来的甜头,措勤县商务局副局长边巴次仁乐得合不拢嘴。

宽带提速、宽带领先等专项活动的开展,让光纤网铺进了千家万户,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在西藏的加速普及。截至去年年底,西藏互联网用户数达到217万户,普及率为70%,西藏农牧民正走在“靠信息化富起来”的道路上。

一步步攀登冲刺,一次次砥砺奋进。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铺就的“信息天路”,为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全面完备的基础网络、信息服务与运营保证。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持续加快网络建设,为落实“宽带中国”“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供保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