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林县娘热村“讲贡献爱家园”:“乡村好人”带活乡村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张斌
2017-07-14 08:26:00
分享

“现在我自己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了,这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崇敬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2012年,我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些年,无论是经营商店、开办羊毛加工合作社还是开饭店,我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诚信经营的同时也尽力去帮助身边人。”旦增满怀感恩之情地讲。

此刻,台下掌声四起,村民们向“乡村好人”代表旦增送上热烈掌声,表达敬意和祝福。

近日,由区党委网信办驻南木林县普当乡娘热村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的“讲贡献爱家园”主题宣讲之学习“乡村好人”活动在旦增的宣讲中拉开了序幕。

老奶奶西热卓玛无儿无女,一个人生活。当人们一提起旦增时,老人就感激地说:“感谢旦增啦!我是看着旦增长大的,以前他在村里当代课老师的时候就尽心尽责为学生,为村里培养了好几个大学生,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后来他事业做大了,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为村民提供帮助。每年,他还掏钱为我们贫困户购置生活用品,藏床、酥油、糌粑、食用油……样样不缺。”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想着穷乡亲。在娘热村,像旦增这样的“乡村好人”还有欧珠次仁。

10年前,欧珠次仁主要依靠打工为生。后来,依托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欧珠次仁组建了50余人的包工队,到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那曲地区申扎县等地承包建筑工程,积累了资金。

2014年,为了带动娘热村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欧珠次仁在承包项目建设的同时,带头成立了娘热村山羊绵羊育肥合作社,带动5户村民参与,年出栏育肥羊300多只,每年给群众分红10万余元。

欧珠次仁告诉记者:“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之年,我要贡献一份力量,力所能及帮助困难乡亲。今后,我们将不断扩大合作社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合作社中来,走上更加宽阔的致富道路!”

娘热乡“乡村好人”的奋斗经历虽不尽相似,但极力回馈乡亲们、帮助困难群众的精神却一脉相通。

据悉,娘热村共有117户贫困户,要在较短时间内全部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调查了解后,区党委网信办驻南木林县娘热村第六批工作队决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组织致富带头人旦增等4人参与全村的扶贫帮困工作。

“现在,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脱贫致富的势头很猛!”驻村队员们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村民们还交流了“乡村好人”对自己提供帮助的故事,并纷纷表示要向“乡村好人”学习、看齐。

“善良但不善表达的村民们让我作为代表,把大家的心里话说出来。旦增啦他们一直在帮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今年工作队来到村里以后,做了很多工作,你们也是我们村里的好人,也带动涌现了更多的好人。接下来,我们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与邻里的互帮互助做起,让文明的花朵种到娘热村每一个人的心田,让榜样的力量滋养大家的生产生活。”村民代表扎西玉珍如是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