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移动”的蔬菜鼓了群众钱袋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3 10:31:00
分享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移动”的蔬菜鼓了群众钱袋

“没想到在海拔4600多米的地方能吃到刚摘的新鲜有机蔬菜。”近日,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的农牧民、乡镇食堂炊事员、餐馆老板等在购买蔬菜时,对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驻普兰县霍尔乡帮仁村工作队修缮运营的温室蔬菜大棚扶贫项目赞不绝口。

走进帮仁村温室大棚,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满眼都是青翠欲滴的小白菜、玉米、娃娃菜、豌豆、西红柿等,细数共有14个品种,好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悉,普兰县霍尔乡虽然高寒缺氧,但是毗邻219国道,是神山圣湖边上的重要驿站,附近乡村、饭店、部队、学校及过往游客较多,对蔬菜的需求量大。目前,当地群众吃的蔬菜主要从拉萨运来,菜价高、种类少、不新鲜。

为有效落实自治区强基惠民工作任务,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发现普兰县农牧局2009年至2010年出资修建的4座温室大棚,大部分采暖玻璃已损毁,供水井干枯,但其围墙和整体框架完好无损,且土质肥沃。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深入研究,与村“两委”班子协商后,投资25万元(其中为民办实事经费13万元,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扶贫资金12万元)对这4座温室大棚进行修缮,并高薪聘请具有丰富高原种植经验的技术员对当地群众进行为期一年的种植指导,计划以蔬菜大棚基地为示范点,吸引周围富余劳动力积极参与,以产业吸引农户,以实际收益打动农户,最终达到以点带面、脱贫致富的目的。

村民诺珍就是这趟“脱贫致富列车”的受益者。她是帮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去世得早,家中还有3个孩子需要她照顾,无法外出务工,收入主要靠草场补贴,最终被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与帮仁村“两委”选为种菜工人。

诺珍虽然语言不通,但她学习热情高涨,在技术员教授期间,认真学习种植技巧,有时甚至带病坚持学习,经常在大棚一呆就是几个小时,汗珠不断,不愿错过每一个种植知识点,很快就掌握了全面系统的种植技术。一段时间下来,诺珍从对高原种植一窍不通,到现在熟练掌握各种基本种植技巧,每月增收1000元以上,脸上洋溢着自信阳光的笑容。

目前,帮仁村温室大棚产出的蔬菜已成为附近家喻户晓的热销产品,当地群众一听到“移动”的蔬菜来了,都蜂拥而至前来抢购,如此新鲜又平价的蔬菜不到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下一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与帮仁村“两委”将继续扩建36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预计明年温室大棚将创收10万元以上,届时会将利润按比例给村民分红,带领当地群众在脱贫路上阔步前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