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墨脱县人民法院春强: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作者:玉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3 10:37:00
分享

原标题:墨脱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春强: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有困难,他总是自告奋勇地揽过重担,在道路不通的偏远乡村驻村,一驻就是好几年。工作十几年,他用汉、藏、门、珞四种语言帮助群众办了不少实事。”

始终默默无闻、无怨无悔,足迹遍布墨脱县各乡镇……春强,以饱满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3年,春强从西藏民族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向组织申请,回到了墨脱,成为一名基层法官。

那时的墨脱,不通车、不通邮,加上地质活动频繁,地震、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更是家常便饭。面对种种困难,春强与法院其他干警不畏艰险,恪守司法为民宗旨,以实干精神推动了墨脱县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

“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需要你在办案过程中多做一点,多说一点,要审理好每一个案件,让老百姓看到公平、正义,耐心做好判后答疑解惑和回访工作,加深基层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在春强的心中,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工作14年来,他用人文关怀,拉近了当事人与法官的心理距离,减少了对立情绪,从而增加了服判息诉率。

“在基层,很多案件并不是是与非、黑与白的简单冲突。一些事,看似很小,但对群众来说可都是大事。”春强说。

2007年,达木乡发生了一起民间借款纠纷。因借款人拒不还款,春强和干警多次前往村里调解,在同意还款后,借款人又以乡风民俗为由,坚持要把欠款归还给已经离开墨脱的中间人。多次协调后,春强找来了那位中间人,了结了此案。

“这起看似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让我意识到,尊重民俗习惯,用诚心和耐心开展工作的重要性。”春强感慨地说。

在墨脱,出行基本靠走。到了雨季,路况更无法保障,徒步办案成了家常便饭。

“去墨脱最远的乡镇,单程就要走4天。”春强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们背上水壶、干粮,带着开山刀,在7乡1镇46个行政村挨个宣传,一走就是十多天。”

在险峻陡峭的悬崖下,在草木丛生、蚊虫毒蛇出没的山林里,在被塌方泥石流冲刷的小路上,都留下了春强和其他法院干警的身影。

2013年,在一起车辆买卖合同纠纷案中,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但被告普某拒绝执行。在讨要无果的情况下,原告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春强带领干警前往背崩乡执行此案。在现场,普某纠结30多人阻挠办案,态度极其恶劣。

向组织汇报后,在派出所干警的增援下,普某被带回了法院。在法律的强大威慑下,普某与申请执行一方达成了执行和解。

“这些案件,不仅平凡,甚至有些琐碎,但正是因为这些平凡琐碎的案件,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法院的信任,对司法权威的拥护和支持。”春强说。

作为一名法官,春强在工作中始终恪守清白做人、公正办案的原则,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和压力,拒绝亲友同学的多次登门说情,谢绝当事人的各种吃请送礼,坚持原则、秉公办案,用模范行动为身边的干警树立了榜样,维护了法官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