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十三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3 10:28: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市“十三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7月12日,记者从拉萨市发改委了解到,拉萨市“十三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出炉,本次规划范围为拉萨市域范围,包括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县、曲水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尼木县、经开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总面积约2999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规划方案 打造拉萨6大特色产业门类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是拉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更是全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期。拉萨特色产业的发展是拉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更是拉萨乃至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拉萨市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立足拉萨特色资源及产业发展基础,通过对发展环境及基础条件的深度解析,阐明了“十三五”时期拉萨特色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方向及工作重点,旨在将拉萨特色产业打造成为“高原特色经济发展的全球典范”、“富民兴藏方略的核心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石”、“全区经济跨越发展的核心动力”。

本次规划范围为拉萨市域范围,包括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县、曲水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当雄县、尼木县、经开区、柳梧新区、空港新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总面积约2999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

“十三五”时期,拉萨市特色产业将打造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及战略资源型产业6大产业门类。其中,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两个核心带动型产业,商贸物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战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四个辅助支撑型产业,共同构成拉萨“2+4”特色产业发展体系。

发展目标 拉萨成特色经济典型示范

《拉萨市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拉萨市力争将拉萨特色产业的发展打造成为“世界高原特色经济发展的典型示范”、“全国实施稳边兴藏方略的重要支撑”及“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推动力”。拉萨特色产业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25%;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20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50家;吸纳就业人数6.72万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37538人。

净土健康产业方面,实现总产值36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30%;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6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15家;吸纳就业人数2.02万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11261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总产值42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25%;培育规模以上企业42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17家;吸纳就业人数2.36万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13138人。商贸物流产业实现总产值18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25%;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8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7家;吸纳就业人数1万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5631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12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20%;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2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5家;吸纳就业人数6720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3754人。生产性服务业实现总产值7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20%;培育规模以上企业7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3家;吸纳就业人数3920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2190人。战略资源型产业实现总产值50亿元,年递增速不低于10%;培育规模以上企业5家,其中国内知名品牌3家;吸纳就业人数2800人,其中实现产业脱贫人口1564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