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杰: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3 10:49:00
分享

原标题:吴英杰: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部署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抓好问题排查、整改落实,着力完善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交出一份负责任的答卷。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齐扎拉主持,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自治区领导王拥军、房灵敏、张永泽出席。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把绿色发展作为重大发展理念,把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作为重大改革任务,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做好西藏环境保护工作的特殊关心,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做好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和环保督察的特殊作用,以对西藏人民负责、对西藏发展负责的态度,真诚欢迎督察、主动接受督察,确保认识到位、态度端正、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历届区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切实保护好了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吴英杰强调,这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区,重点是督察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绿色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对照中央“五个重点”和三个阶段的工作安排,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条件保障、督察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全面梳理问题。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重点和标准要求,一项一项地梳理、一项一项地查找,确保问题查找精准、原因分析到位,决不能遮遮掩掩,决不能弄虚作假;要深刻分析查找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迎检工作分工。

二要抓好整改落实。对于查找和梳理出来的环境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用功发力,坚决做到任务分解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三要完善备查资料。进一步梳理完善各类备查资料,确保随时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调阅。各项迎检资料要实事求是、真实可靠,数据准确、支撑有力。

四要搞好服务保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本着热情、周到、安全、简朴的原则,全面保障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各项工作,为其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五要做好信访工作。坚持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安排专门力量,积极做好环保信访问题的排查、梳理和化解工作。

六要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保护督察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勠力同心、开门迎检的良好工作氛围。

吴英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扎实有力的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迎检工作部署。要加强统筹协调,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高标准地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要实行集中办公,充实完善迎检工作机构和力量,确保有人办事、有人干事。要强化督查督办,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办,全程跟踪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和严重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开展责任追究,决不能顾及情面、不痛不痒。

齐扎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问题整改,强化督促检查,扎扎实实做好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各项工作,加快美丽西藏建设。

自治区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