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原碧水蓝天——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7-13 10:59:00
分享

原标题:守护高原碧水蓝天 —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7月的拉萨,让人沉醉。连绵的绿色,从山谷向乡野、城市蔓延,把大地连成浓绿的一片。

在大自然缤纷的色彩中,绿最吸引眼球,因为它是自然的底色,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品质。生活中的绿意何其珍贵。在拉萨,“环境立市”战略正努力守护着这些诱人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诗意的绿,正努力将拉萨人的生活绘成幸福的原色。

拉萨市为永葆雪域高原碧水蓝天,紧紧围绕“环境立市”战略,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执法监管,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市域内国控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排名全国前列,声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平稳,环保部发布2016年噪声污染防治报告中,省会城市仅拉萨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达到一级水平。

健全机制 加强生态环境管理

为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拉萨市出台了《拉萨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拉萨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行动方案》,对拉萨市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环境状况自查评估工作。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实施了335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推进大气环境管理,出台《拉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淘汰落后产能,关停10万吨立窑水泥生产线,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淘汰燃煤锅炉64台,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查报告。推动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工作,建立机动车检测网络在线监控系统。推进土壤环境管理,出台《拉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源头管控,实现全市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安全集中处置,进一步降低了土壤污染的环境风险。妥善转运并处置全市医疗废物共678.45吨,妥善转运并处置全区危险废物86.57吨,处置率100%。

重拳出击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出台《2016年全市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市重点行业、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458次,执法车辆368台(次),共清查4747家排污企业(项目)。对27家问题企业下发整改期限,对5家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企业进行了处罚,并依法查封1家企业生产设备。对城区内农贸市场、超市进行了“禁白”工作大检查。在全市小、中、高考期间,加大考试现场检查工作力度,重点对学校周边建筑工地、餐饮、娱乐等场所噪音进行排查,减少临考前噪声污染,禁止夜间施工作业。

2016年,通过12345市长热线、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各类渠道受理环境信访举报399起,处理率100%,办结率100%。 健全环境影响评价机制,落实简政放权,优化环评审批流程,做好重点项目环评服务。对9个大项、50个小项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限进行下放。2016年,市、县(区)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142个,下达技术评估报告295份,出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标准375份。

创新载体 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在“6·5”世界环境日、世界湿地日等重要纪念日和拉萨市2016年科技周、法制日等宣传节点开展环保宣传。以电视、报刊等媒体为载体,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开展了“环保一条街”、手机环保短信、环境日主题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用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活动中发放《新环境保护法读本手册》《环境保护知识手册》《环保宣传手册》《水、气、土壤污染防治手册》4000余册、《拉萨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手册》笔记本800余本,其他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单5000余份。共悬挂横幅40余条,摆放环保宣传展板50多个。

通过专题讲座、培训辅导、学习研讨、现场宣讲等形式,在全市环保系统、重点排污单位、涉矿企业、乡镇、村(居)、学校、社区开展以环保政策、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环保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

如今,拉萨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拉萨市共有202个行政村、44个乡镇、1个县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居)、生态乡镇、生态县并获命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