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借得好风”助攻坚 依托产业强“造血”

作者:周婷婷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10:15:00
分享

原标题:昌都“借得好风”助攻坚 依托产业强“造血”

6月25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与昌都市边坝县签订对口结对帮扶协议,为边坝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福建省7个县和7个较大的镇,分别与昌都市7个贫困乡镇和7个贫困村建立起脱贫帮扶关系。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援昌省市和中央企业,始终把支持昌都扶贫开发事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部署,统筹安排、系统规划,为协助昌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十三五”时期,昌都市规划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项目包括11大项32子项,计划投入援藏资金12.13亿元,占规划内援藏资金的30.69%,规划建设64个小康示范村,目前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为增强昌都自身“造血”功能,对口援昌的三省(市)六企着眼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十三五”期间产业援藏项目10项,计划投资2.58亿元;规划外产业援藏项目2项,计划投资1.6亿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旅游项目开发,推动贫困群众“本地就业、就近增收”。

对口援昌省市和中央企业加大定点帮扶脱贫工作力度,创新开展“培育一乡(镇)一产业”的结对帮扶新模式,同时结合各自实际,优先购买帮扶点农特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等,全力支持帮扶点特色产业发展。

加强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一户脱贫”。在建立健全劳务输出、就业培训精准对接和工作协调等机制的基础上,对口援昌省市和中央企业每年吸纳30名有意愿的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每年各省市、企业帮助昌都培训农牧民200人以上,每年吸纳300名左右青壮年到援藏省市、企业就业;重庆市还计划在芒康、察雅和类乌齐3县各建一个创业就业服务中心。

为使援藏扶贫工作见到实效,昌都市副市长祁腾武告诉记者:“昌都市将充分对接援藏扶贫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援藏扶贫工作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对贫困群众、企业负责人、党政干部的培训力度。同时,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