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提质增效须练“内功”

作者:韩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10:53:00
分享

原标题:非公企业提质增效须练“内功”

全区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32万户,比2011年增长64%;注册资本(金)达到4931.27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从业人员达到109万人,是2011年的2.2倍;非公经济实现生产总值444.43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4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57亿元。随着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其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更加完善,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旺盛,已成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区非公企业面临着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市场需求不旺、生产成本提高、融资贷款困难等问题,困扰着非公企业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区的非公企业在寻求政府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同时,还必须提高自身增长质量,加快内生动力提升,努力打造我区非公经济“升级版”。

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区经济体量中占比不断提升,在原先基数较小的情况下,经济增长能实现目前的中高速水平实属不易,体现出了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快”字。但非公经济要想长期可持续发展,还必须增强自身主体活力,引领和拉动区域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在我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苦练“内功”,大力实施集约发展工程、创新转型工程、全民创业工程、素质提升工程,既体现数量与规模,更体现质量与效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树立质量品牌意识,使非公企业发展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真正体现出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好”字。而且,在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快”中求“好”显得更为重要。

产品同质化一直以来成为制约我区非公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短板”。因此,提高非公企业的创新能力,闯出提质增效的新路子,就成为促进我区非公企业经济做大做强的新动力。我区的非公企业要想冲出“重围”,独树一帜,就必须环顾四周、不安于现状,就要引导市场、培育市场,积极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和环境,让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能量。不仅使非公企业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