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频繁降雨 拉鲁湿地设置5个观测点

作者:赵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10:30: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频繁降雨 拉鲁湿地设置5个观测点

远处,几头牦牛正在田埂上悠闲地散步;近处,几只赤麻鸭正在水中嬉戏、觅食……昨日(11日)上午,记者在巴尔库(村)沉沙池看到了这样一番场景。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督查科工作人员郑长刚介绍:“自上月起,拉鲁湿地已经全面启动防汛工作。”

流沙河流入湿地水量增多

近日,拉萨频繁降雨,导致从流沙河流入拉鲁湿地的水量增多,拉鲁湿地防汛工作“严阵以待”。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巴尔库(村)沉沙池看到,流沙河的水通过河道进入了拉鲁湿地。据了解,自上月起,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便已全面启动防汛工作。

今年,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设置了5个观测组负责防汛工作,分别为:自治区党校路口观测组,负责鲁定路以西湿地区域内水域观测;巴尔库(村)沉沙池观测组,因巴尔库(村)沉沙池连通流沙河,是湿地水源的入水口,观测组主要负责此区域;古玛当热观测组,不仅观测水位,而且由于此地靠近曲米路住宅区,人口密集,同时需留意小孩等社会人群进入观测点;喂鸟点观测组,此处是候鸟聚集区域,除了观测水位,还要保护候鸟免受人为侵害。观测点派驻工作人员除观测水位变化外,日常还负责清理湿地内垃圾、巡逻巡护维持湿地常态秩序等工作。

拉鲁湿地防汛工作准备充分

记者发现,在拉鲁湿地内有两条交错的“拦水土坝”,“拦水土坝”中间有U型“溢流坝”。这种设计起到排水泄洪作用:被分割开的某块区域积满水时,经由“溢流坝”向另一块低水位区域排水。“如果没有‘拦水土坝’,洪水会直接泄流下来。所以‘拦水土坝’不仅起到涵养拉鲁湿地水源的作用,而且为泄洪提供方便。”郑长刚说道。

除此之外,三渠一河及拉鲁湿地范围内共设置了18道拦水闸门。当进入拉鲁湿地的水流量增多时,工作人员便会打开闸门,让水通过河道流入湿地。今年,拉鲁湿地还制定了防洪防汛预案。“一旦发现水位上涨,或者洪水险情,观测组会立即上报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防洪抢险领导小组,实施应急处理方案。”郑长刚介绍。

目前,拉鲁湿地“常驻”的野生动物有赤麻鸭、骨顶鸡等。据悉,雨季来临,基本上对这些野生动物没什么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