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藏羌彝文化产业项目启动 总投资达43.3亿元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10:31:00
分享

原标题:19个藏羌彝文化产业项目启动 总投资达43.3亿元

西藏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由于文化产业起步晚、基础差、市场小、人才缺、投入少,我区的文化产业还处于全面起步阶段。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文化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西藏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到2020年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区新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全区文化产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近年来文化产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顶层设计”力度不断增大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区已印发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路径、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以及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同时,结合《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西藏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库,确定了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类项目。截至今年6月份,入库项目已达到119个。19个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项目全面启动,总投资达43.3亿元。

罗布次仁说,除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已印发实施,政府对于文化产业的“顶层设计”力度也不断增大。“自治区成立了西藏自治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区党委宣传部、发改委等26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全区特色文化产业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已起草制定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西藏专项规划》,把拉萨、昌都、林芝纳入到规划核心区,山南、那曲纳入到规划的辐射区;同时,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意见》,这是继2002年以来,我区从政府层面出台的第一个文化产业领域的纲领性的指导文件;区党委、政府联合印发了第一个西藏文化产业领域专一门类的指导性意见《西藏唐卡产业发展意见》,将有效推动西藏唐卡产业发展;文化厅也出台了《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确立了我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分级命名、逐级申报、梯次管理 ’的四级命名管理体系。这些‘顶层设计’意见、规划的印发实施,将为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提供保障。”

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罗布次仁介绍,除了“顶层设计”力度不断增大,近年来我区还大力实施了“项目带动战略”,显著体现就是我区文化市场主体的不断壮大。“全区现有41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是我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文化厅重点扶持的市场主体。”

据了解, 41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涵盖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根据企业主营业务分类,文化旅游业类9家、演艺娱乐业5家、民族手工艺品业类25家、会展节庆业类2家、出版影视业类2家、文化产品数字制作与相关服务业类3家。截至2016年底,该41家企业总注册资金7.44亿元,总资产达31.77亿元,总年产值达6.65亿元,缴税总额为1995.66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41家文化企业共解决就业5236人,人均月工资达到0.74万元,带动2041人脱贫。初步估算到2020年,文化产业带动脱贫人数将达近万人,文化产业在我区精准脱贫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罗布次仁说。

此外,在41家文化企业中,批准成立了国内首个“藏民族音乐产业基地”,授予1家国家级动漫企业;批复成立了西藏动漫发展协会、西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西藏唐卡画院、西藏造像艺术协会、西藏服饰文化研究院等行业社团组织。以西藏唐卡画院下属的西藏唐卡画院工艺美术品开发有限公司为例,作为41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之一,该公司以文化艺术培训及交流;唐卡、壁画的制作及销售;展览展示服务;手工艺品、矿植物颜料、画笔制作及销售等经营业务为主。西藏唐卡画院工艺美术品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唐卡作品的附属产业,画笔、颜料、画布、牛胶等是很好的文化产业资源。“从很早开始,唐卡画院中画师绘画所需的画笔、颜料等都是我们自己研制的,多年的传统制作工艺,既提供了唐卡绘画所需的必需品,同时也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人才。目前,拉萨、山南、日喀则、昌都等地对于唐卡绘制的传统工具需求比较大,所以这些产品的市场前景也特别好,到了2014年的时候,市场就完全打开了。这就体现了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该负责人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