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医院改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作者:李海霞 卢明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10:38:00
分享

原标题:自治区藏医院改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早在远古时代,生活在高原的居民在与大自然斗争的同时,逐步认识到了一些植物的性能及其用于治疗的经验。此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独特的藏医药体系,也是目前我国较为完整、较有影响的民族医药之一。随着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认可。

新增配套设施及后勤保障系统等功能

记者从自治区藏医院了解到,建院100年以来,该院基础设施和业务建设都得到了空前发展。“2008年,医院被列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16家建设单位,并确定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该建设面积为8961平方米,投资估算4091.9万元。设有藏医天文历算研究所、生药研究所、新药开发研究所、文献研究所等部门及其配套基础设施。这两部分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自治区藏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4年自治区将藏医院改扩建项目(眼科中心等工程)列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项目。“2014年,自治区发改委下达了藏发改社会《关于自治区藏医院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2015年6月修改和完善后的初步设计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批准,并批复项目总投资10090.67万元,总建筑面积22677.57平方米。”该负责人说。

完工后还将实施院区附属工程建设

据悉,改扩建项目(新建眼科中心等工程)各工程完工后,在前期建设完成的改扩建综合楼和国家民族医临床研究基地基础上,藏医院住院部还将增加藏医基础研究楼、藏医浴疗中心、医疗氧舱室、眼科中心、眼科和药浴病房、眼科手术室、眼科教育培训等配套设施以及医院后勤保障系统等功能,并实施院区附属工程建设。其中,藏医浴疗中心将设67张床位;医疗氧舱室设28人舱;眼科病房可设置床位72张,将大大缓解病人住院难的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新建医用高压氧舱项目已完成建设,氧舱设备也已完成质监部门检测,近期将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验收和人员培训,眼科中心楼、藏医基础研究综合楼和改造药浴中心工程已完成主体验收,现正开展装修及藏药浴疗配套提取设备安装工作,改扩建项目(新建眼科中心等工程)各工程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