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环保 功在千秋

作者:孙文娟 王雅慧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10:52:00
分享

原标题:做好环保 功在千秋

随着人类对环境认识的深入,环境就是资源的观点,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空气、水、土壤、矿产资源等,都是社会的自然财富和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构成了生产力的要素。因此,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直接与国家的安定有关,对保障社会劳动力再生产免遭破坏有着重要的意义;保护环境,保护环境资源,关系到人类社会的生存,也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近年来,自治区采取多种措施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各地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环境监察执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决打好环境保卫战,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环境保护工作,重要的落脚点在于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具体的相关法律制度来保障;完善统一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标准,建立中立、公正的评估机构及机制,此外还可以建立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要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各相关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一系列方案,建立分片包路段负责制,明确责任,一包到底,坚持不懈地抓好各自责任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及设施维护和管理,实行月检查、季考核;将工作实绩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建立环保协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落实环境质量责任制。

要全民参与,宣传到位。各相关单位可以通过召开环境督查等会议,对职工进行环境保护知识培训,增强他们保护环境的使命感;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张贴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