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西藏发生7起雷击事件 专家提醒:关好门窗 少用家电

作者:赵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12 08:43:00
分享

自进入6月以来,我区强对流天气频发。上个月西藏已发生7起雷击伤害人畜和损坏建筑物事件。目前,正值雷电高发期,增强防雷意识和防雷措施刻不容缓。那么,你对“雷电”了解吗?我们如何科学防雷避险,才能不被它“雷”到呢?近日,记者为此采访了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专家、雷电防御工程师许永彬。

雷电危害分为两类 严重时人、畜被击死

许永彬介绍,闪电按其发生的位置可分为云内闪电、云际闪电和云地闪电,其中云地闪电又称为地闪,对人类活动和生命安全有较大威胁。放电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使周围空气急剧膨胀,造成隆隆雷声。我们常见的雷大多是线状雷。其放电痕迹呈线形树枝状,有时也会出现带形雷、球型雷等。

那么,雷电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许永彬把雷电的危害分为两类:一是雷直接击在建筑物上发生热效应作用和电动力作用,通常叫直击雷,它使地面上的人、畜、建筑物、电气设备等直接被击中,轻则人畜被击伤,重则击死。二是雷电的二次作用,也就是雷电流产生的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通常叫作感应雷,它能使电力设备绝缘发生闪络或击穿,造成电力系统停电事故,电力设备的绝缘损坏,使高电压窜入低压系统,威胁低压用电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还可能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

西藏属雷电高发区

去年就有27起雷灾事故

许永彬指出,雷灾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西藏属雷电高发区,雷电频次有着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全年雷电主要集中在3月至11月,高发期在6月至9月主汛期,占全年雷电频次的80%以上。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异常,西藏雷灾事故呈多发频发趋势。” 许永彬举例说,仅2016年气象部门掌握的雷灾事故就有27起,而且89%发生在农牧区,造成人畜伤亡。 许永彬表示,导致雷灾事故多发的最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偏远农牧区群众防雷意识不强,以为是小概率事件,存有侥幸心理;二是个别人防雷观念陈旧,以为有根避雷针就能避免雷电灾害,许多建筑物虽然具有防直击雷的措施,但没有防感应雷的措施,因此弱电设备遭雷击损失严重;三是建筑物本身“先天不足”,不少居民住宅区的电线杆缠绕着电源线、电话线、网线等布局不符合防雷要求,一旦遭遇雷击就有可能导致区域性、大面积的雷电灾害。因此,只有正确认识雷电的严重危害性,增强防雷意识,掌握必要的防雷避险技能,在雷电发生时采取正确的避雷方法,才能避免或减少雷击事件。

专家支招如何不被“雷”到

现在正值西藏雷电高发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雷才能不被“雷”到呢?

许永彬提醒,如果在室内,虽然现在大部分建筑都安装有避雷设备,但仍然不要忽视防雷措施。当遇到雷电天气时,要关好门窗,尽可能地关闭各类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网络等插头,最好不要拨打电话。“这些事情最好在雷电来临前做好,另外,不要接近室内裸露的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也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更应远离避雷针引线。另外家中屋顶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最好不要去洗澡,因为水能导电,存在一定雷击隐患。”

许永彬介绍,如果遇到雷电天气时,市民恰好在户外,首先要远离树木、铁塔、旗杆、金属广告牌等孤立、带有金属的物体。其次,如果此时你正在游泳,要赶快上岸,离开水面。因为水面易遭雷击,况且在水中若受到雷击伤害,会增加溺水风险。此外,汽车是比较理想的避雷场所,打雷时,正好在开车的市民要注意关紧车窗。野外放牧或劳作时,应尽量躲避到室内、山洞等安全的场所,千万不要在树下等引雷的地方避雨。但是,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尽量蹲下并低头,双脚并拢,双手抱膝,千万不要用手撑地,避免因雷击所产生的“跨步电压”对人体造成伤害。(查日 记者 赵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