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西藏总队一支队为民服务小记

作者:杨子彦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2 08:18:00
分享

73岁的索朗多吉老阿爸端着士兵刚递过来的开水笑着说:“我不认识警务站的武警官兵,但我每次走过这个十字路口时,小伙子就过来扶着我,把我安全送到路口,非常感谢他们!”

老阿爸口中的这群小伙子,就是武警西藏总队一支队担负拉萨便民警务站巡逻执勤任务的官兵们。

在执勤点,孩子走丢了,他们全力去寻找;老人过马路时,他们伸出温暖的双手;哪里失火了,他们奋不顾身进行扑救……24小时昼夜值守、全天候不间断巡逻、心贴心为群众服务,是武警西藏总队一支队官兵的日常工作。有他们在,群众便能切身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团结就在身边”。

走进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便民警务站,随意翻开一本留言簿:“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最美武警高原卫士”等话语跃入眼帘,这是群众对一支队武警官兵值守公园的最美赞誉。一条条简短的留言,表达的不仅仅是对官兵们工作的认可和赞同,更是对忠于职守的敬佩。

65岁的老阿妈才旦卓玛每天清晨都会前往布达拉宫转经,然后到警务站来歇歇脚。“每天我都要来看看孩子们,不然总感觉心里像少了些什么似的。”老阿妈动情地说。

为什么老阿妈对他们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正在执勤的一支队官兵次仁欧珠边给老阿妈倒水,边给记者讲述了这背后的故事。

原来,才旦卓玛有一次拿着一张银行卡来到警务站,里面有她的养老补助,她想取钱,但又不会使用。次仁欧珠便带着老阿妈去银行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将她送回家。在回家路上,通过与老阿妈闲聊,次仁欧珠知道才旦卓玛是一位孤寡老人,每个月只有几百元钱的困难补助金,生活比较困难。

在了解到老阿妈这一情况后,次仁欧珠立即向一支队党委作了汇报。“做好藏区群众工作,义不容辞。”一支队党委立即决定把才旦卓玛列为扶贫帮扶对象,不仅每月给老阿妈送去油粮米面等生活用品,还定期接老阿妈到卫生队检查身体。今年藏历新年期间,老阿妈65岁生日,在得知老人从来没有照过相后,官兵们又带着相机,端着“切玛”,提着蛋糕,捧着哈达,让老阿妈与大家拍了一张又一张“全家福”。

“一站结一对,一站帮一点,部队在哪里,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自担负便民警务站执勤任务以来,一支队党委坚持以寺庙爱国、爱民助民、强基固本、育学助学“四项工程”为重点,以进寺庙、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四进入”为抓手,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福利院儿童、学校贫困师生,累计赠送20余万元的慰问金、文体器材、文具玩具和生活必需品。同时,先后与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柳梧新区红军小学结成共建帮扶对子,长期资助20名特困家庭学生。

“我们以能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而感到光荣,把为百姓提供安宁当成最大的责任。”一支队二大队教导员胡先全告诉记者。(杨勇 何培根 记者 杨子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