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防汛物资储备就绪 重点检查灾害易发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1 10:24: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市防汛物资储备就绪 50万条编织袋 2.8万平方米铅丝笼

目前,西藏已进入汛期,全区防汛系统进入备战状态,开始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工作,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文灾害。为确保安全度汛,拉萨市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包括50万条编织袋、2.8万平方米铅丝笼等,防汛前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就绪。

提前做好防汛工作 重点检查灾害易发区

随着汛期来临,拉萨市水利局从3月开始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重点检查河道堤防险工险段、重要水库、重要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在建水利工程、沿河低洼村庄等,同时做好资金保障和防汛物资储备。

拉萨市水利局河道管理科科长米玛桑珠介绍,2017年市级防汛物资准备非常充分,包括50万条编织袋、2.8万平方米铅丝笼等。“我们已经向各区(县)调配了23万条编织袋,同时还准备了8.5万平方米彩条布、20吨铅丝、2600立方米石料等主要防汛物资,明确了75万元的防汛抗旱应急抢险资金。”

据了解,拉萨市防汛工作目前还存在部分隐患,针对这些问题,拉萨市水利局接下来将开展各项重点工作,排除隐患。“我们接下来将对安全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处置,空库运行的水库将及时巡查定期报讯;南环路、北环路、柳东大桥、滨河公园二期等在建涉河项目进一步明确防汛责任;督促指导县、乡、村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的组织保障;对重点隐患部位制定专门措施方案;严格河湖岸线及水域管理,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米玛桑珠介绍。

河道管理员是第一道防线

24小时都有人在河边巡逻

除此之外,从纳金水电站开始,到流沙河、拉萨河交汇处,河道边每一公里都会有一位河道管理员巡逻,他们是拉萨市防汛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记者在纳金水电站段,与河道管理员小巴桑一同参与巡逻工作。“我们纳金水电站段共有12人,每天早上9点集合,三人一组,在河岸边巡逻。看见河边有垃圾我们会及时处理,如果有市民在河边玩耍、钓鱼,我们会第一时间劝导他们离开,告知他们在河边玩耍的危险性。”小巴桑说道。

当记者问到近期是否有险情或疑似险情发生时,小巴桑表示,虽然目前并没有险情发生,但是依然不能懈怠。“我们是水利局安排在防汛第一线的巡逻员,目前又正处在汛期,很可能会有意外情况发生。如果因为一时没有险情而放松,出了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纳金水电站段河道管理小组组长尼玛向记者介绍,目前拉萨市主城区共有4组43名河道管理员。“按照拉萨市水利局河道管理科规定,我们每人负责一公里河段。六月份涨水以来,我们每天的任务更重、更多,一天要巡逻4至5次,晚上我们会轮班巡逻2至3次,保证24小时都有人在河边,确保发现汛情能第一时间通知河道管理科,及时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