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共识 汇聚前行力量(深度关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11 10:02: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筑牢思想共识 汇聚前行力量(深度关注)

七月的高原,艳阳高照,风光旖旎。汽车经过西藏浪卡子县境内307省道,一组清晰的“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四句标语映入眼帘。一打听,才知道这是牧民达瓦在镇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白色石头堆砌的。

这组标语反映的正是在西藏如火如荼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如今,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学生到僧尼,从繁华闹市到宁静乡村,从雅鲁藏布江畔到藏北羌塘草原,一滴滴筑牢思想共识、汇聚前行力量的甘露,洒落在高原大地各族儿女的心田。

重宣讲,讲清“大道理”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西藏各地及时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讲队伍,组建由致富带头人、村“两委”干部、道德模范人物等构成的“草根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深入学校、寺庙、农户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主题宣讲活动。

随着活动的层层推进,一股股清新之风吹进了百姓心里。“西藏绝世美风光,祖国西南好地方,翻天覆地一甲子,农奴感恩话家常,幸福来自党中央……”走进洛扎县下洛村村委会大院,42岁的村民格桑旦增和队友们正在排练新编折嘎《四讲四爱·唱响红色折嘎党恩永记心中》,歌词中尽情说唱雪域高原60多年的变迁,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折嘎,藏族最古老的曲种之一,下洛村将折嘎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创作红色歌谣,在文化传承中歌颂着党的恩情。

日前,在林周县中学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苏远庆用PPT给同学们展示西藏今昔对比,一张张黑白照片生动而深刻地展示了西藏人民苦难的过去。“你们吃的、穿的、住的,学费、生活费,牛奶、苹果等等,都凝聚着党的关怀。大家算一算,一个学生每年享受3240元的‘三包’经费,一个班48人,一个学校1000多人,整个西藏那么多学生,这数目可见有多大!”苏远庆在台上讲着,孩子们则掰着手指头算着。

新型的传播方式也为“四讲四爱”活动传播增添了活力。西藏各地各单位不断创新宣讲形式,采取建立微信宣讲群等形式进行宣讲,让活动全方位覆盖。针对外出务工农牧民流动分散、不易集中的问题,仁布县网信办动员全县73个行政村的驻村工作队,为外出务工人员及村里群众建立了“四讲四爱”宣讲工作微信群,还专门制定了《流动农牧民群众微信群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微信群已发送“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图片668张,音频宣讲资料222条,宣讲链接76条,相关视频19个。

活动开展以来,一场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一个个主题演讲鼓舞人心……各级宣讲队伍讲身边人、身边事,将“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深深烙在各族群众心中。截至6月底,全区各级宣讲团累计宣讲近9万场次,受众达1000多万人次。

强督导,层层抓落实

为确保“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西藏各地强化督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工作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组建了专门的工作机构,从顶层设计上提供保障。林芝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和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市“四讲四爱”活动办设在市委宣传部,抽调4名人员充实到工作机构,专职负责活动各项工作;此外,制定《林芝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机构议事制度》,从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各组三个层面建立完善了议事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

强化督导,西藏各地狠抓责任层层落实。为确保机制保障到位,拉萨专门制定了《拉萨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督导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县(区)委、乡(镇)党委,村(居)党支部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党委领导、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拉萨将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开展活动情况纳入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畴;各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定期不定期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查阅资料、走访问谈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督导单位进行评价,并及时通报,对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活动开展过程中,山南市采取立体式、清单式、问效式的督查指导方式,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我们要通过督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活动效果,不仅要让群众听得到,还要听得懂。”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告诉记者,山南市细化完善督导措施,采取全面覆盖式、列举清单式、跟踪测评式的督查指导方式,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县级干部任组长的10个督导组,对全市各县(区)、教育系统、宗教领域、国有企业实行交叉督导,实现轮流督导全覆盖。同时,各县督导组也对乡镇村居进行了多次交叉督导,共集中开展4次综合性督导,发现问题21处,现场整改13处,整改率达到100%。

见实效,服务新抓手

半年来,西藏各地把“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联系群众、服务项目的有效抓手,做好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文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

走进雅鲁藏布江畔的色果拉村,水泥路宽敞笔直,绿树掩映下,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谁能想到,5年前这个全乡排名倒数的贫困村,如今一跃成为林芝市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小康示范村。回想5年前情景,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感慨万分:“村里脏、乱、差不说,邻里之间常因为土地、牲口发生纠纷。群众有事不找党支部,却到村里寺庙打卦问卜。那时候,全村14名党员大都是贫困户,更别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了。”

如今,村里大变模样。活动开展以来,色果拉村38名党员,人人都是义务宣讲员,大家用村里事、身边事说变化、讲党恩。“村里又有8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乔次仁自豪地告诉记者,“永远爱核心、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成为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在村“两委”的带动下,色果拉全村村民一个不落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18900多元。

类似的变化也发生在扎囊县扎其乡申藏村。“每天抽一包烟10块钱,一个月就是300元,一年下来得花费3600元,费钱不说还影响健康,这些钱如果省下来,可以置办不少生活用品。”这是申藏村委会主任旺扎帮村民算的一笔账,用浅显易懂的“算账”方式,旺扎帮助村民戒烟,引导村民选择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有好几个村民成功戒烟。旺扎帮村民戒烟,看似小事,却折射出村民生活方式的积极转变。

变化喜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使西藏全区上下凝聚了共识,焕发出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18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