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达曼人的歌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10 16:07:00
分享

原标题:听,达曼人的歌声

听,达曼人的歌声

达曼村所处的吉隆沟风光。本报记者 扎 西摄

听,达曼人的歌声

村民小边巴抱着孩子在新建的房子前。本报记者 扎 西摄

听,达曼人的歌声

吉隆边防检查站的官兵在蔬菜大棚向村民讲解种植技术。本报记者 扎 西摄

听,达曼人的歌声

  村民米玛在她家开办的百货店里。本报记者 扎 西摄

7月初的清晨,车子在中尼边境的吉隆藏布江畔行驶,但见万木葱茏,群山错落,雾气氤氲,宛如仙境。

一处油菜盛开的村居广场上传来嘹亮的歌声,响彻山谷。“我们达曼村啦,铃响玛哟;照耀幸福太阳,铃响玛哟……我们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共产党的政策,铃响玛哟……”走进村子一打听,原来是达曼村村民在唱自编的歌。达曼村村委会主任洛桑说,许多年来,达曼人一直在唱《铃响玛》这首歌,感恩共产党。

“感谢共产党,带给我们今天这幸福的新生活。”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会听到村民们饱含深情地说。

达曼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距离中尼边境约30公里。“达曼”藏语意为“骑兵”。相传1791年,清政府派军进藏讨伐入侵的廓尔喀军,战后数百名廓尔喀骑兵滞留边境地区,没有回到故乡。据说,现在的达曼人就是他们的后裔。此前,国籍问题没有解决,达曼人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2003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达曼人加入中国国籍。2004年,西藏自治区兴边富民项目投资147万元,为49户达曼人修建了总建筑面积3846平方米的新住房,即今达曼村。从此,达曼人有了新房、分了土地,享受党的各类惠民政策,特别是边境补贴、生态岗位补贴、低保户补贴等,开始了新的生活。

走进村民米玛家,几个小孩正坐在宽敞的客厅看动画片。房间摆设着藏式组合家具,温馨而舒适。东侧的屋子里,柜子上摆满各种日用品,原来这是米玛和丈夫在村里开的百货店——小店每年能收入两万余元。

“现在生活真的太好了!在日喀则打工的时候,我们认识了,结婚了。我们有一个小孩也去读书了。”米玛指了指身边的丈夫刘升勇。取得了中国国籍后,村里达曼人与其他民族村民通婚的“团结家庭”渐渐多起来。

2005年以来,国家投资上亿元为达曼村建设基础设施,解决生活之忧。如今,达曼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全县平均水平8000多元。村里的适龄儿童全都可以接受教育,享受“教育三包政策”。目前,村里有40多名学生在小学、中学就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