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乡村邮递员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普布
2017-07-10 12:24:00
分享

“平凡”的乡村邮递员

图为边巴

一个人负责全乡十个行政村4474人的邮件派送,亲自把每个邮件都完完整整地交到收件人手中,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工作认真,一丝不苟,多次被县邮政局评为先进个人和模范邮递员,交通工具是一辆老式自行车和自己的双脚,背着装满邮件的邮包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地方,跋山涉水。他就是江孜县纳如乡乡村邮递员——边巴。

“平凡”的乡村邮递员

图为边巴骑着老式自行车在派送邮件的路上

2005年乡邮工程在全区正式启动。他凭借自己是当地人中少有的初中文化水平成为了一名乡村邮递员。今年53岁的边巴,从事邮递工作现已有11个年头了。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他用自己的双脚和热情,将这个偏僻的乡镇与外面的繁华联系起来。对于边巴来说,当邮递员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回首十一年的光阴,边巴送邮件没有一次推迟过,也从没有丢失过一封信。十一年的坚守让乡亲记住了那个平凡的身影,奔波的足迹是一个汉子的执着和奉献。当问及对工作的看法,边巴说:“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得到了乡亲们的肯定和社会的尊重,感觉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很幸福。这些年,乡亲们与外界的交流也越来越多,我邮包里的东西也有了不小的变化,这都是国家发展带来的恩惠。平凡中的坚守,是西西弗斯精神的彰显,是人之为人的担当。

“平凡”的乡村邮递员

图为派送邮件的登记本

在纳如乡最偏僻的日波村,有一位朴实的阿佳,她的女儿经过自己刻苦地学习考上了内地西藏班,由于日夜思念女儿,阿佳每天都在村头期盼女儿的来信。2006年风雪交加的一天,边巴穿越泥泞的山路来到日波村,从沾满泥巴的邮包里小心的取出一封信,递给了期待已久的阿佳。拆开看,正是阿佳的女儿的来信,满含泪水的阿佳激动地紧握着边巴的双手说:“从来没收到过这么崭新的信封,突基切!突基切!”边巴说:“看到家乡的孩子可以走出大山,有了出息,我心里就非常高兴”。没来得及喝一口热乎的酥油茶,边巴便背起邮包迎着风雪走向前方的房屋,阿佳望着远去的背景满是感激。

“平凡”的乡村邮递员

图为边巴拿到的奖状

边巴说:“乡亲们的一声声“突基切”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我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边巴的十几年如一日展现了雪域邮递员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平凡的边巴是坚守岗位的高原信使,也是乡亲们的贴心人,在雪域高原默默阐释着做人的担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