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通过色彩来辨别蘑菇是否有毒不一定准确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0 10:11:00
分享

原标题:采菇季到来 专家提醒:通过色彩来辨别蘑菇是否有毒不一定准确

进入7月,拉萨的雨就没有停过,连着几天的夜雨,除了让空气湿润了起来,让草木茂盛了起来,在树林间,草地上,一种应季的美味也正悄然生长。黄蘑姑、白蘑菇、鸡腿菇……走在拉萨街头,总会遇上农牧民们采摘好新鲜的蘑菇在街头贩卖,价格还不便宜哦!既然如此,何不自己去采摘呢?

温度适宜,雨水充沛

蘑菇开始快速生长

进入7月以来,朋友圈里时不时有人晒自己新采摘的蘑菇,而在拉萨街头,多了很多农牧民自己来卖新鲜采摘的蘑菇。“这个是从那曲采摘的,前天早上采摘的,昨天运到了拉萨,今天来卖。”街头,一位那曲来的牧民向购买草原黄蘑菇的市民说道。也正是因为这些野生蘑菇运到拉萨来不容易,其价格也高得多。尽管价格高,不过仍旧吸引了很多市民围着购买这些藏语被称作“色夏”(又叫黄蘑姑,金菇)的蘑菇。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了解到,像此类黄蘑姑通常是生长在特定区域。“比如那曲、当雄、浪卡子都有生长这类蘑菇,但是这种黄蘑菇在拉萨周边的山上几乎没有生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的研究人员张君丽介绍说。

蘑菇属于林下资源,通常在树林里、草地上都会有蘑菇生长,而生长分布则主要是根据成熟的蘑菇所弹射的孢子被风带向何方。“西藏的季节特性是随着温度升高,进入夏季之后便进入了雨季,此时,自然环境中的温度、湿度都达到了适合蘑菇生长的条件,所以,这个季节蘑菇便快速地生长。”

在西藏,能够食用的菌类有很多,据《西藏大型经济真菌》记载,西藏已知的食药用菌种类有588种,在全区各市地均有分布,其中林芝市种类最为丰富。

采摘蘑菇有技巧 最多一天能采十几斤

野生食用菌由于味道鲜美、口感独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且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深受人们喜爱。不过,野生食用菌可采摘的季节特别短,一般是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每到这个时节,当地很多农牧民都会进山采摘。因为野生食用菌分布比较分散,有些食用菌还比较隐蔽,所以采摘也是一项技术活。经验老道、眼力好的人,一天可以采摘几斤到十几斤。

在拉萨娘热乡帕崩岗山脚下,一位阿佳在杂草中寻觅着什么,不一会弯腰低头,不一会起身观察着周围,手里捧着黑色的东西。

阿佳叫仁青拉宗,看到前一晚下了一夜的雨,所以一大早便上山来了。仁青拉宗手里的渔夫帽里面装满了刚采摘的蘑菇,像圆圆的小馒头,香气扑鼻而来。

在仁青拉宗的带领下,记者在帕崩岗山坡上发现了很多叫不上名字,甚至从未见过的蘑菇。“像在拉萨周围的山上,我们现在能吃的只有这种外面像个圆圆的馒头,里面是粉红色的蘑菇。我们藏语里叫它为‘嘎夏’,意思为白色的蘑菇。再过一段时间,山的高处会长一种样子跟这种差不多,颜色为里外都是金色的蘑菇,叫金菇。其他看到的蘑菇都不能吃,有毒的。另外在采摘过程中,要看根部有没有很多小孔,如果有表示里面有虫子不能吃。还有要在下雨的第二天上山采,那样很新鲜,而且不下雨就不会长蘑菇。”仁青拉宗介绍道。

有些蘑菇有毒 毒性可能致命

仁青拉宗选择采摘蘑菇的方式主要是通过一代代经验传承下来的。对于蘑菇,很多人都有一个观念——色彩鲜艳的蘑菇一定是有毒的。究竟如何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张君丽介绍,辨别一种蘑菇是否有毒,其需要参考的东西太多了,大家最常使用的一种方法便是通过色彩来区分,但也不一定准确。我国的毒蘑菇有180种,毒性可致命的有30多种。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或者晒干等方式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误食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会死亡。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万一来不及就医,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物刺激喉部催吐,尽快排除体内尚未吸收的毒素后再及时就医。对于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鉴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所以野外采集蘑菇时,不认识的蘑菇千万不要轻易食用。

“其实,很多野生的食用菌越来越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们在采摘的时候将还没有成熟的蘑菇直接采摘掉,而蘑菇的生长是由成熟的蘑菇弹射的孢子遇到合适的环境才能生长,把没有成熟的蘑菇采摘掉,自然就没办法弹射孢子,所以野生食用菌的数量也就愈发地少了。建议人们在野外采摘蘑菇时选择采大留小,过老的蘑菇就不要采摘,这样也是对资源的一种保护。”张君丽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