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严把源头采购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0 10:09: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严把源头采购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卫生关乎着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食药监局了解到,根据相关要求,我区已启动第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目前各参与创建活动的超市正在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逐项检查,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创建措施。创建授牌后,这些企业将严把进货关,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示范所在地食药监局等也将加大对其的抽检力度。

目前各企业进入创建关键期

记者了解到,为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肉菜,此次“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以 “四个最严”要求为指导,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对食用农产品实施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强化社会监督,着力培育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自治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自2017年5月起至11月结束,共分为动员部署(2017年5月至6月)、组织创建(2017年7月至9月)、创建验收(2017年10月至11月)三个阶段。“我们要求在此期间,相关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社会共治体系,科学评价创建效果,总结推广创建成效;各个争创企业要按照‘企业主责,行业自律’、‘政府推动,多方参与’、‘分步推进,动态管理’的思路,争取早日通过验收,授牌成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参与示范创建活动的超市名单已经确立,以拉萨市和林芝市企业为主,山南市、日喀则市等部分市(地)也有参与。“各个企业正在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创建措施,结合各超市的实际和特点,指导完善创建方案,督促落实工作措施。”该负责人说。

授牌示范超市将每年开展复核

记者了解到,示范超市创建内容主要包括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和严把进货关等。该负责人介绍,示范超市销售的所有肉菜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按照“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同时还要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把源头采购关,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对种养殖基地进行审查。公示肉菜农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标准,按照公示的标准进行检验,公布检验结果。

“通过授牌示范的超市,所在地食药监局等部门要加大检查抽验力度。此外自治区食安办和自治区食药监局还要对其实施动态监管。每年开展复核,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开摘牌原因。被摘牌超市整改到位两年后可重新申请参与创建活动。”该负责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