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3年上报文化项目111个

作者:王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10 07:38:00
分享

本网拉萨7月9日讯(记者 王珊)近年来,拉萨市文化旅游系统将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深入实施“文化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并重互补。截至目前,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明确发展思路加大扶持力度。拉萨有着千年璀璨文明,旅游业的大发展除了依托自然资源,更需要以文化资源来提升。拉萨市积极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编制《拉萨市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拉萨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拉萨市创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执行规划暨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整体性布局、差异化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拉萨市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扶持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良好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2014至2016年,共收集推荐上报文化产业项目111个,扶持项目31个,拨付扶持资金7626万元,扶持项目种类囊括文艺演出、设计创意、影视制作、媒体网络等。

依托资源优势推进项目建设。达东村将本地优质特色传统旅游元素挖掘出来,抓住移动式度假风潮,建成拉萨首个房车自驾车营地,使得拉萨河畔的千年古村落在现代旅游的道路上熠熠生辉。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拉动大发展。为了让更多游客和市民更好地体验到拉萨步步皆景的自然风光和独具魅力的藏文化,拉萨市大力推动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让资源优势在项目建设中得到充分发挥,2013年正式启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建设。2014至2015年,园区先后被文化部和科技部评为“第五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和“国家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化基地”。截至2016年年底,园区已签订正式开发协议项目29个,总投资100.4亿元,并正式开工建设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藏文化创意孵化中心、拉萨影视城雪顿古镇等14个项目。拉萨市还积极推动香雄美朵、林周热振国家森林景区、318国道墨竹工卡段自驾车营地、曲水县净鑫健康动物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旅游与文化、净土健康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拉萨古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和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纳木错、热振湖、思金拉错“一城两园三湖”的精品旅游发展新格局。

培育特色品牌增添发展动力。自《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开始演出以来,吸收农牧民演职人员854人,累计为周边居民提供就业机会1500人次,不仅使当地居民增加了增收,还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该剧通过两次改造升级后,演出品质不断提升,门票收入已连续三年保持约20%的增长,成为拉萨市乃至全区最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市场化产品。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努力培育文化品牌是拉萨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整合和盘活全市各类文化资源,2015年正式成立拉萨净土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承办雪顿节系列活动、与北京若水彤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拉萨邦有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拍摄《金城公主》电视连续剧、与西藏德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新歌声”西藏赛区海选以及举办“你好拉萨”跨年演唱会等业务,市场运营能力逐步增强。拉萨市委宣传部与拉萨国是经纬影视动漫有限公司共同制作的动画片《阿古顿巴》已完成第一季26集的样片审读。拉萨每年组织该市文化企业赴深圳参加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推介特色藏香、精品唐卡、藏式家具等一批代表拉萨市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

此外,通过举办“魅力拉萨”旅游摄影图片大赛、“拉萨巧手”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纳木错徒步大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宣传了拉萨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

因为有了这些成绩,拉萨荣获2016年度世界旅行奖——“东亚及东南亚最受欢迎城市”的殊荣,这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入围世界旅行奖的城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