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两学一做”有序深入开展:三步联动 三点发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温凯
2017-07-06 08:02:00
分享

今年以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查改督”三步联动、三点发力,对症下药、狠抓整改,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深入开展。

“三查”确保问题找得准

全地区把查摆问题、找准差距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进一步把准方向、树立导向。

划定区域查。结合全地区党员干部自身实际,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先进典型、自身问题,层层分类分领域查找。领导干部围绕党建意识不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好以及注重抓经济不注重抓党建等问题开展自查;农牧民党员围绕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差、发展农牧区经济改革办法少和大局观念不牢固等问题开展自查;学校党员围绕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规矩执行不严等问题开展自查。全地区524个党支部1.59万余名党员查摆自身存在问题150余项。

组织统筹查。各党支部把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作为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分析,大力排查各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关系不顺、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全地区排查基层党支部524个、党员1.59万余名,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48个、处置不合格党员18人。、

专人指导查。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选派专人按照党内法规标准,重点围绕落实“三会一课”、专题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形成问题台账,指导督促其进行整改。全地区选派524名专人对“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600余次,查处问题32条。

“三督”推动问题整改

全地区把定准目标、注重督导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进一步明确目标,确保成效。

做好检查督。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对照党章党规、“5+7”问题、“七型”党员、领导示范和群众民意五项检查标准,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全面督促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全地区共开展专项督导检查70余次,指导各支部整改问题70条。

用好考核督。针对区党委巡视十二组对地委反馈的问题,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支部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地委、行署派出巡察小组,深入乡镇、村居和地(中、区)直各部门,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考核验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切实用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截至目前,区党委巡视组反馈的63个问题,完成整改58个、持续整改5个。

抓好问责督。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和履职情况。实行销号整改、压茬整治机制,对贯彻落实措施不硬、整改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与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其进行整改,切实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全地区对6家整改不及时的单位进行追责,对推动工作不力的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三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全地区把补齐短板、促进提升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进一步对症下药,狠抓整改。

示范带动改。地区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抓整改,特别是地委领导班子带头制定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阿里地区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17年理论学习及专题研讨计划》等12项内部管理制度,在强化学习、增强党性上作示范,着力解决党内生活不规范和党员教育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地委开展专题讨论30次,各县县委和地直单位党组(党委)开展集体学习1000多次、专题研讨540多次。

建章立制改。围绕制度不健全、作用发挥不明显和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制定下发《阿里地区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地直单位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等制度。针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制定《阿里地区党员干部十条基本行为准则》。截至目前,全地区建立完善制度共103项,废除无效制度5项。

细化责任改。各级党委(党组)牵头抓总,将责任压实到支部,支部将责任细化至党员个人。各党支部根据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党员主动认领问题,制订个人整改措施和计划,确保了各项整改任务达到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制订党支部整改方案456份,党员制订整改措施8000多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