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数字文化精品“飞入”高原“寻常百姓家”

作者:陈韬彬 来源:中国新闻网陈韬彬
2017-07-06 07:51:00
分享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目前该馆完成了八大藏戏、格萨尔史诗、唐卡、天文历算等地方特色资源建设项目13个,并陆续通过网络、新媒体、电子书、光盘等形式免费传播到广大农牧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依托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在地方特色资源、红色资源、少数民族语言译制资源三大数字文化资源领域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截至目前,西藏图书馆完成了八大藏戏、民间舞蹈、格萨尔史诗、唐卡、天文历算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多媒体资源库等地方特色资源建设项目13个,其中7个项目通过国家层面验收。西藏红色歌舞、西藏抗英历史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等红色资源建设项目也已完成,“十八军进藏口述史”项目正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藏医药、藏族石刻木雕、珞巴族文化等项目已正式启动,藏族饮食文化微视频、戏剧学系列讲座、传统建筑文化、西藏手工技艺乡土人才培养和手工艺品网络销售平台建设等4个项目也获得立项。

2014年,中国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设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藏语资源建设中心”,统领全国藏区资源建设。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资源部副主任吉太加说,目前该馆成功申报了3169.7小时藏语卫藏方言译制资源,已完成2099.7小时。同时,在少数民族译制资源项目中,着重加大农牧民所需的科普、法律、卫生等优秀资源的译制力度,深受欢迎。(完)

分享

推荐